把专业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5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先后来到油田五口油水井的作业施工现场,分别对小修自动化装备、无绷绳修井机、网电修井机、不压井作业装置等新装备新技术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

  当前,油田作业系统修井设备仍以履带式机械通井机为主,普遍存在设备老化严重、故障率高、能耗高、噪音大、技术性能落后等问题,影响作业的本质安全。作为主力设备的履带式通井机开工准备时间长、施工配合车辆多,而且功率偏低,在特殊情况会降低运行速度从而增长占井周期。随着作业现场安全标准、环保标准的提高,作业系统亟须设备升级。

  在小修自动化设备作业现场,孔凡群详细询问设备使用情况、起下油管速度、劳动强度等情况。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小修自动化设备通过各部分的协调运行可以实现管柱从输送、对扣,到上卸扣、油管起下等工序环节的自动运行,从而实现井口无人操作,可以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安全系数。在使用过程中,该装置共进行现场试验6口井,3人(司钻、井口巡视员、井场巡视员各一名)完成自动化作业,无需井口操作工及场地操作工,每小时起下油管为27~30根,综合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孔凡群指出,要加快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借助新装备、新技术不断提升作业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安全环保质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随后,孔凡群先后来到三口作业井现场,详细了解新设备的使用情况以及适用条件以及优缺点。经介绍,无绷绳修井机更适用于作业场地狭小、楼区密集区、地下管道密集区等特殊作业区域,与常规修井机相比不需要钻取地锚和安装风载绷绳,可以缩短作业准备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但抗风能力较差。网电修井机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节能效果好、安全环保等特点,但存在一定高压用电风险。网电蓄能修井机是在原网电修井机基础上改进设计而成,避免接高压电的安全风险,可以提高作业效率以及安全系数,但是目前蓄电技术、电池管理技术尚未完全成熟。

  孔凡群指出,油气井下作业中心作为专业化单位,不仅装备配套要做到专业化,控制风险和把控质量关键节点的能力也要达到专业化水平。要培养基层队伍处置复杂工序的能力,在分类作业上体现水平,加强交流力度,促进高质量发展。

  河74-斜更10井是一口水井,因放喷时间长,使用不压井装置作业。现场听取装置汇报介绍后,孔凡群了解了装置吊装安装情况、不压井作业费用、占井周期等具体细节。现场人员介绍,装置能够实现全井段密封作业,有些水井释放压力需要较长时间,此装置可以实现在注水时同步作业,起到保障地层压力稳定作用。孔凡群强调,要站在油藏经营管理的角度思考作业方式的变革提升,依据不同油藏有针对地进行作业施工,把专业技术力量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作业系统质量变革、效率提升。

信息来源: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