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自主权 全员创效益

  截至4月30日,滨南厂采油管理三区生产原油3.04万吨,完成进度计划的100.37%,日产量由去年底的240吨增至目前的253吨,达到管理区成立以来最高水平,实现创效1111万元。

  近年来,面对地处城区、资源接替难、人多油少等问题,这个管理区积极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严格按照《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要求,切实担负起存量的油藏经营管理责任,逐步将“五项机制”落实到位,为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A新理念解决老问题

  “采油管理区要担负起存量的油藏经营管理责任”,这是油田明确的工作导向。

  平方王油田历经50年开发,总体处于低采油速度、中高含水阶段;2019年原油配产9.2万吨,连续第三年效益上产。这让管理区经理李少民再一次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思路决定出路。在对老油田认真审视、反复研究后,这个区提出“深挖长停井潜力、强化注水井治理、推进高质量开发”的理念,有序有效推进油藏经营工作。

  PF4-7-101是一口关停超过22年的低产低效井,技术人员通过对该井井史资料的认真梳理分析,认为供液有所恢复,提出扶停措施,实施后见到了日产油1.3吨的良好效果。今年前4个月,该区共实施油井扶停工作量14口,日增油22.4吨,累计增油1919吨,有效实现了闲置资产创效。

  同时,这个区坚持油水并重,强化精细注水,实施增压注水1口、水井查管3口、酸化1口。PF4-20N5套损治理之后,对应PF4-21-3含水明显下降,日增油1.1吨。

  B规范化用好自主权

  经营,就是力争用最少成本创造最大效益。

  4月25日,技术管理室主任王冲平发起PF4-11-X100井检泵作业合同。经过对施工队伍资质、能力、安全等的综合评估,他们从华滨新疆作业1队、4队、6队和大明作业1队等8支队伍中,选择了大明公司作业7队。仅用5天,该队就优质完成了补孔扶停施工。而在过去,同等工况、工序下,至少需要七到八天时间。

  除服务队伍选择权外,管理区还拥有主营业务优化、内部考核、组织架构优化等其他6大类业务的权限。“采油厂交给管理区的,不仅是权力,更是责任。”管理区副经理韩伟说。

  针对每一项权力,管理区都以效益为导向,聚焦价值创造,先后完善6项规章制度,优化7项业务流程,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增强了自主经营能力和创效保效活力。

  在滨南厂的统一指导下,他们以“六个一体化”为重要遵循,完善深化与鲁明公司在平方王油田中区南调整合作自有区块的合作,实现了区域内油气、技术、人力、设备、管理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成共享,推进了合作区块效益开发和共建共赢。

  在用好自主权的同时,这个管理区认真开展经济效益评价,将采油厂下达的内部利润和挖潜增效目标,逐一落实到“三室一中心”和专业化班站,激发每个单元的创效活力。今年前4个月,实现超产的同时,变动成本节约582.21万元。

  C每个人都能创造效益

  每天6时,党员马明军都会准时走出家门,拿上扫帚、簸箕、拖把等工具,去完成碧林花园小区10栋楼的环卫任务。去年,他主动报名外闯市场。一年多过去了,他说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了“岗位没有高低之分、主业辅业之分,能创效就是好岗位”这句话的含义。

  该区共有员工333人,如何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直是管理区党委思考的重点问题。“人多不是包袱是财富,只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就能创造效益。”管理区党委书记单晓东说。

  2018年以来,该区坚持观念引导、政策激励和尊重意愿相结合的原则,依托“四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对管理区205个岗位进行全员竞争上岗,实现全员“动起来”。与此同时,管理区积极拓宽外闯渠道,优选出鲁明公司、胜滨物业、滨南医院等多个外闯项目,配套外闯市场管理、考核制度,有效激发员工“走出去”挣效益的热情。2018年,96人外闯市场,创效730万元;今年前4个月,实现外部劳务收入108.1万元。

  此外,他们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退下来”。2018年,“退下来”37人;进入2019年以来,“退下来”新增2人。

信息来源: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