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高效勘探”理念开花结果

  近日,商河地区中浅层勘探传来喜讯,商斜391井在沙三上亚段钻遇油层,试油获日产14.74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

  商斜391井是位于惠民凹陷商河地区西部的一口评价井,钻探目的是向西扩大沙三段含油气范围。沙三段是商河地区重要的勘探层系,主要发育构造油藏,具有成藏条件好、产能高的特点。商河构造主体探明程度较高,研究人员认真分析后,认为该区构造侧翼仍有较大勘探潜力。但该部位广泛发育低序级小断层,导致断块破碎,油水关系复杂,给勘探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物探院惠民室研究人员充分发挥物探技术优势、潜心钻研,与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厂地质人员深入探讨交流,共同对该区复杂构造进行重新认识。他们发现,南北走向的小断层对圈闭形成和油气成藏起关键作用。因此把研究重点放在了构造精细落实和圈闭有效性评价等工作上。

  低序级小断层识别非常困难,利用常规断层识别技术在地震剖面上基本无法识别。为破解难题,精细落实构造,必须攻关地球物理断层识别新技术。经过锲而不舍努力,研究人员创新总结出一项适用于这一地区的井-震-面-体多维约束断层识别技术,利用该技术着手进行低序级断层的精细刻画,合理组合断裂系统,精细落实构造;同时制作网格式地层对比剖面,明确储层展布规律;结合成藏条件分析,对圈闭进行有效性评价,最终优选有利圈闭,建议部署商斜391井。

  商斜391井钻探成功,是“高效勘探”思路指导下创新攻关物探技术并充分实践应用的成果。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借鉴该井成功经验,利用物探新技术,继续对该区构造体系进行精细落实,继续寻找优质储量,不断拓展勘探空间,努力实现商河地区西部含油连片。

信息来源: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