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方位“政治体检”淬炼过硬政治能力

  4月15日,在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

  言语铿锵,落地有声。作为全局中枢,近年来,油田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践行油田党委部署要求,以“政治体检”为手段,强化政治学习、严肃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责任,机关政治建设亮点纷呈。

  对思想认识“体检”

  强化理论武装“补钙”

  4月4日上午,纪委监察处召开专题研讨会,对照《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凝聚油田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逐一发言,认真分析要摒弃的旧观念、要树立的新理念。

  将油田党委部署要求与部门党组织的思想认识实际紧密结合,在对照查摆、深入研讨中“补钙强身”,是机关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常态。仅今年以来就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专题开展多轮130余场次交流研讨。

  机关党委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完善理论学习平台,每月编发《胜利油田机关月度政治学习资料汇编》,每周通过电子邮件全员推送《一周看点》,建立学习清单,引导机关部门提升学习质量,为党员政治能力“账户”不断充值。

  着力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对学习计划、学习记录进行抽查,举行科级干部政治轮训,举办青年干部政治培训班,开展“月度答题”,组织闭卷考试,督促机关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手机APP等平台载体抓好学习教育,让理论学习“永不下课”,有效推动思想“体检”载体创新。

  党委办公室2018年组建胜利学习小组,全体党员轮训收集新思想、新理论等资料,每天一记、每周一讲、每月一文、每季一评,一年来学习研讨18次,分享学习资料769份。公司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开展“周末课堂”,生产运行管理中心组织优秀学习记录评比,中石化造价管理中心“一月一党课”……线下研讨、线上研学相融互促的生动局面形成。党委办公室党建研究室主管曹少保说,作为机关干部,每天学习理论知识,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第四餐”。

  对党内生活“体检”

  突出问题导向“祛病”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既要靠党组织督促要求,也要靠关键少数示范带动。

  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前,孔凡群专门审议所在党支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与相关同志谈心。油田领导张煜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人力资源处民主生活会,提出要将严肃组织生活与增强组织活力同步推进。油田其他领导认真听取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情况汇报,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加强支部建设作出部署。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机关党委(机关管理处)书记、副处长向勇说:“油田领导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为广大机关党员作出榜样,树立标准,我们必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跟进落实。”

  严把步骤程序和质量关,推动示范变规范。机关党委梳理编制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规程,派出4个督导联络组,对42个直属党组织会议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切实规范程序,提高会议质量。

  “政治体检”要先找准问题。机关各级党组织采取书面征求、电话访谈、基层走访、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多层面征求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职工培训、福利待遇等意见建议417条,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深。

  体检的目的在于防治。针对会前、会上发现的问题,每位党员对号入座,坦诚相见,谈认识、谈体会、谈教训,摆“症状”、找“病根”、开“药方”,列出整改清单,认领整改责任。

  月出东斗,好风相从。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油田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部按时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率达98.5%,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对职能责任“体检”

  强化担当作为“固本”

  4月3日,《油田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文件聚焦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出8项23条具体举措,直面当前机关作风的问题不足。制订实施这一方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作风建设,是油田机关强化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的体现。

  作为贯彻油田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机关职能作用发挥影响决策落地,体现政治责任。今年油田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结束后,机关党委制作图解、数解,采取专题宣讲、知识答题、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机关党组织跑好“第一棒”。各部门迅速启动宣讲“春耕”,奔赴油田各二级单位,解读形势任务,激发信心动力,将会议精神的种子播撒百里油区。

  挑重担、啃硬骨头,是履行机关职能责任的关键所在。对照《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胜利油田2019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中7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各部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积极推进,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加班加点优化推进井位部署,成为工作常态。”油气勘探开发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室副主任刘运显介绍说。他们根据年初计划明确阶段目标,开展半月、月度、季度运行分析,努力打好油气勘探成熟类型保卫战、突破领域进攻战和风险领域攻坚战。各生产业务部门超前运行,做优增量、提质存量,大力提升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培育效益产量增长点。

  着眼构建以油藏经营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经营管理部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快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深化管理创新、改革调整,持续加快提质增效。

  聚焦持续优化机关职能,构建完善“大党建”“大政工”运行机制,党群部门加强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加快运行,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提效,为油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