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两吨油,换来油量成倍增

  东胜公司胜兴采油管理区通83-8井日产油2.5吨,周围有5口井因为供液不足日产油仅有0.5吨。通过分析论证,他们将通83-8井转为注水井,周边油井陆续见效,其中一口井日产油达到了5吨。此外,还有两口油井也将转为注水井,实现了周边油井的效益开发。

  舍弃两吨油,换来的是油量成倍的增长。算清效益账,芝麻也能变西瓜。件件算账,事事算赢,这不仅是油藏经营理念的要求和扭亏脱困的任务所迫,也是胜兴采油管理区在新形势下的主动作为。

  胜兴采油管理区用油藏经营和成本经营理念指导各项工作,以扭亏脱困和价值创造为主线,做实油藏经营主体,用好自主经营权,坚持算清效益账,让投入和产出最优,让油藏开发更有效益,向着高质量发展和扭亏脱困的目标不断迈进。一季度,管理区超交利润104.93万元,绩效完成比例127%,在东胜公司排名第二。

  最近,油井热洗费一直居高不下,这成了东胜公司胜兴采油管理区地质主管师王海林的心病。每当有油井需要热洗施工的时候,他总会第一时间拿着表来到现场监督计时,时间精确到分钟。

  油井热洗不仅可以清蜡,还可以通过降低油井负荷减少电费,减轻抽油杆负担,减少作业频次,延长检泵周期,一般热洗时间约为三到四个小时。

  “一小时的费用是580元,省一小时的时间就省一小时的钱,我想把时间掐好,看看还能不能缩短。”与其他措施费相比,热洗费算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在王海林心里,钱能少花就少花,能省下一点是一点。

  和王海林一样,分管作业的副经理张大东也在作业管理上把起效益关,算起效益账。因为投入大、见效慢,由公司相关部门提出的措施井和套损井治理计划被管理区技术团队放弃。

  新型采油管理区建成之后,管理区拥有了更多的自主经营权,也可以否定不符合自身利益的措施方案,而不是被动接受。他们将2019年的增产创效瞄准了扶停增油,放弃了投入大见效慢的措施增油。

  “以扭亏脱困为目标,成本创效是必经之路,也是必然的选择。”张大东说。在胜兴管理区成本切块当中,井下作业费是大头,几乎占到可控成本的三分之一,成本创效的多少,对整体创效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胜兴管理区自主决策,根据结蜡、结垢、腐蚀、偏磨等不同特点对油井进行“一井一策”治理,恢复了10口长停井。其中,有3口井进行了防偏磨治理。他们用25毫米的抽油杆代替28毫米专用加重杆,将泵上2.5英寸油管全部换成3英寸油管,通过两级抽油杆加扶正器的新型组合,每口井可节约材料费用4万余元。

  纯95-斜3井因为结垢停井,需要酸化治理。该管理区将酸化施工规模由大变小,方案化繁为简,配置八方前置酸,仅使用一个酸罐和一辆700型压裂车。施工后这口井出现了轻微的自喷现象,以最少的投入解决了问题。

  “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着创效来开展,如果效益不好,那么这个管理区的经营管理就是失败的,而观念的转变是效益的源泉。”在胜兴采油管理区党委副书记王广看来,每名干部员工的观念都应不断转变、快速转变,来适应油田改革发展的要求,通过上下同欲、同转同创,拧成一股绳,共同创效益。

信息来源: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