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油气生产的动力之基——油田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典型报道之四

  一年又一年,春检正当时。对于电力分公司首席专家郑春生来说,今年的油田春季电网检修与隐患治理同步进行,虽然格外忙碌,但他觉得“累并快乐着。”

  “过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是整体改造提升,体现了油田党委对电网的高度重视,补短板、除隐患,着力打造电力服务专业化发展新优势。”郑春生说。

  在电力分公司经理郑志华看来,油田电网综合损耗率逐年递减,电网功率因数稳定保持在0.95以上,电压质量明显提升,这“一降、一稳、一升”主要得益于这几年电网的持续投入。

  不仅如此,公司连年超额完成油田下达的经营考核指标,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踏计划运行,变电站集控管理模式基本形成,进一步盘活用工460人,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从顶层设计向安全隐患全面亮剑

  ——对185座变电站、15085公里线路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

  在今年4月中旬220千伏万九二线86号杆的检修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手中拿着这条线路的检修技术手册,大家形象地称它为“一线一册”。

  “一线一册”正是精益检修的一大亮点。“目的就是让职工知道干什么、怎么去干,大大提升线路的检修质量。”东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守军说。

  据王守军介绍,像86号杆这样的工作难题,他们提前对现场进行系统摸排,详细了解所有缺陷和需要检修的内容,汇集成册,检修时严格按照手册进行,并且实行“实名制”。

  保油先保电,保电为保油。自2018年底以来,该公司成立由专家委成员组成的两个专班,由刘文波、郑春生两位首席专家分别牵头变电、线路专业,历时3个多月,对185座变电站、15085公里线路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

  对标国网标准,他们深入采油厂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分别制定了《变电站维修方案》《110千伏-220千伏线路大修方案》《配网隐患治理三年规划》。同时,优化电网检修模式,树立“精益检修”理念,坚持“先检后修、一停多修、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原则,实施“一站一册”“一线一册”检修项目销项管理。

  截至5月10日,该公司共检修变电站72座,检修线路381条4752公里,消除各类缺陷隐患9285处,完成计划80%。

  将专项维修资金用在刀刃上

  ——先海上后陆地、先高压后低压、先高产后低产,把最紧急的事先处理好

  油田电网很大:185座变电站、15085公里线路,横跨6个地市22个县区。油田电网设施又很老:42座变电站运行超过30年、11座超过40年、5条220千伏线路超过30年。

  油田电力因油而生、因油而兴。近年来,随着恶劣天气和外力破坏增多,加之超期服役电力设施多,电网抗风险能力差与油田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愈加突出。

  “电网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把最紧急、最困难的事先处理好,才能消除电力对生产的影响。”刘文波说。

  自2016年以来,在油田统一部署下,该公司坚持低成本、轻资产,合理安排投资和成本支出比例,最大限度将专项维修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推进老旧变电站、老旧线路改造和调度自动化及集控站建设。

  按照先海上后陆地、先高压后低压、先高产后低产的原则,他们用足用好电网维修改造专项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电网隐患。以电力服务中心为例,自2017年以来油田每年平均拿出2个多亿,重点用于线路隐患治理和改造提升。

  “专项隐患治理资金不撒胡椒面,现在可以说是集中力量干大事,体现了电力专业化管理的整体优势。”电力分公司副经理姚继荣深有感触。

  目前,油田已建成6座集控站,78座实现集控管理,53座实现无人值守,变电站缺陷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坚决打赢电网改造提升攻坚战

  ——坚持规划引领,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坚强四角环网

  油气生产,电力保障是关键。“近4年来看,故障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2018年受‘温比亚’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故障率有所抬头。”姚继荣坦言,“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要继续加大电网日常维护管理,更要加快推进电网改造提升。”

  在郑志华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2018—2022年油田电网建设和调整改造规划》,着眼油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打赢电网改造提升攻坚战,坚决扭转电网可靠性不足被动局面。

  围绕增强基础保障能力,规划提出,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建220千伏新孤变电源线路工程可研上报,争取项目早批复、早施工、早见效,着力打造坚强“四角环网”。另一方面,加快110千伏基南变电站建设、电网调度及监控系统改造三期工程,对标国网,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结构。

  “保障油气生产是主责主业,我们只有牢记保油生产职责使命,聚精会神地把油田电网规划好、建设好、经营好、发展好,才能打牢油气生产的动力之基。”电力分公司党委书记张鹏程说。

  张鹏程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抓实电网专项维修改造,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和缺陷隐患销项管理,推进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辛四变等6座老旧变电站改造。

  按照计划,今年他们将重点完成孤岛、孤东、河口、滩海区域配网隐患专项治理,努力做到“短线路、轻负荷、手拉手”,进一步提升保油保供能力。

信息来源: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