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营成本到成本经营,变化的不只是词序

  翻读油田职代会报告,每次都有新感悟。 这一回,记者跟打造成本竞争优势较上劲,“成本经营”映入眼帘,在记者脑海里演绎出丰富的内涵。

  在经济学概念中,经营成本指企业总成本扣除固定资产折旧费、流动资金利息净支出后的成本。很显然,这是一个名词,侧重点在成本,说的是经营过程中支出的各种成本要素。而“成本经营”则不然,其内涵在于用经营的理念去经略、管控企业的成本。虽然,说的还是成本,但侧重点在于经营,在于一切成本都可以经营管控,一切成本都可变、可降、可优化,其中包含着固定资产折旧费和企业财务运行成本。

  理解了“成本经营”这个概念,再用这把标尺去比对职代会报告相关内容,一个全成本、全要素经营体系就勾勒出来。打造油田的成本竞争优势,就是强化成本经营理念,完善价值传导机制,坚持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成本优化,降低固定成本、保障有效投入,提高投入产出回报。同时,坚持大资源、大资产、大人力优化,持续推动人力资源“动起来、走出去”。不可或忘的还有,深挖土地、房屋、设备等资产创效潜力,力争2020年低效无效资产占比降到10%以下,外部市场走出去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

  看吧,不仅仅原油生产操作成本可经营,财务成本可经营,资产折旧成本可经营,资产和自然资源成本可经营,乃至人工成本都可以经营。人力资源成本如何经营?在价值创造引领下,“动起来”“走出去”就是经略人工成本的实际行动,在员工个人收入不降的前提下,通过“走出去”闯市场,做大价值创造“蛋糕”,增加企业劳务收入,从而达到人力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的目的。

  从这一角度看,油田“五大战略”——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优化、绿色低碳和合作双赢,都与成本经营骨肉相连,而“三大目标”中第一个目标“效益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2020年降至50美元/桶”更是直指成本经营,另外两个目标也要在成本经营过程中完成。

  “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是油田三大目标最重要的一环,既是油田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政治责任担当。基于此,油田才要树立全成本、全要素经营理念,坚持事前算赢、先算后干,让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创造价值,让成本经营成果转化成更大的效益。

  对照成本经营要求,我们还有哪些旧观念需要破除,哪些新理念需要确立?首先要破除的是“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传统划分观念,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固定成本不固定”的理念,持续降低综合成本,优化降低现金操作成本,适度增加有效生产运行成本,加大措施、增加产量、盘活资源、减缓递减,实现企业的良性循环、良性发展。

  传统概念上的“可控成本”,指可通过一定的方法、手段,使其按企业预期状态发展的成本。在油田,大致包括材料费、维修费、设备费、电费、注水费、注汽费等。所谓“不可控成本”,则指企业无法对其施加影响的成本,如人工成本、折旧折耗、土地租金、勘探费用、财务费用等。

  这里,传统认识有个误区,认为对“可控成本”可施加影响,对“不可控成本”则无能为力。但究其实,可控和不可控是一组相对概念,从整个油田角度来看,所有成本都是可控成本。比如,人工成本对基层来讲,原来视为不可控成本。新形势下,人工成本在基层单位也成为可控成本。“动起来、走出去”,“完成目标保基本薪酬,多创效益挣绩效工资”,不可控成本就向可控转变。来自一季度油田经济活动分析会的数字显示,截至三月底,油田职工外闯市场7878人,创效0.68亿元,人力资源优化配置17200人,增效1.49亿元。

  在成本经营的指挥棒下,油田考核模式也在变,之前对管理区考核成本,如今考核利润,效益最大化成为目标,倒逼管理区走出去创收,想办法降低无功成本。

  2014年以来的低油价,犹如放大镜,让原本重规模轻效益的发展短板显现,在困境中,油田重新审视自我,确立“我们无法左右市场,但可以管控成本、经营成本”的思路,确立全成本、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经营新理念。

  成本要可控,先把预算关。孤岛厂借助经济产量效益评价模版,强化作业前效益评价,近20%的措施方案被否决或优化调整。目前,该厂6个油田、80个开发单元均处于边际有效区以上,盈利区井数增至2048口,无效区井数降低至133口。一口井措施成本小账,连接着油田效益开发大账,成本经营成效开始显现。

  勤俭永不穷,坐食山也空。精打细算过日子,让每一分投入都滋生效益正成为油田的行为准则。在效益指挥棒下,投资理念也悄然发生转变,油田提出风险井、圈闭不落实的预探井和不新增商业开发储量的评价井坚决不打,低于效益基准的产能、达不到效益增油量的措施、不增加经济可采储量的调整工作量、低于经济油气比的热采工作量以及低于平衡油价的三采项目坚决不干。各单位利用老井侧钻,避免新征土地成本,一年节约用地近3000亩。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如何经营好成本?必须把全成本、全要素、全链条的经营意识融入生产经营每个环节,把经济评价贯穿勘探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事前算赢、过程管控,变“事后效益分析”为“事前效益评价”,设立成本预警红线,时刻追寻成本最优、效益最大。

  成本经营的核心是价值创造,不是不花钱或少花钱,而是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不少,花出价值,算清整体和长远效益账,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无论高成本技术、还是低成本技术,只要能带来效益就是好技术,有时候高成本也能实现高效益、高回报。近年来,油田对CO2气驱、稠油冷采降黏等新技术的研发,均实现了增量增效。

  成本经营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责任,也不仅仅是决策者和管理者的工作,其与每一名员工息息相关。成本经营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众人挑。

  走出成本的惯性的思维定式,确立全成本、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经营管控理念,是时代对油田提出的新考题,也是油田落实“五大战略”,实现“三大目标”,实现高质量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信息来源: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