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工资从哪儿来?——“转变观念、更新理念“系列述评之一

  我们的工资从哪儿来?

  写下这句话时,顿觉自己有点可笑。这要搁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市场化初期,这个话题还颇有几分探讨性,现在拉起工资来历话题,有点像与大学生探讨小学作文。

  真的可笑吗?其实,这个问题还真的无法用可笑不可笑来界定。前几天搞了一次小调研,与“走出去”外闯市场的员工座谈,对“走出去”的认识和自己工作的定位把握都非常准确,最后谈及收入时,带队者说:“基本工资油田给保、绩效工资我们自己挣,没有理由不努力!”

  这句话引发了我的感慨,也有了探讨一下我们的工资从哪里来的兴趣。无疑,基层员工对油田目前的政策把握是十分精准的,这也是让人感慨和欣慰的原因之一。在油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后,部分富余岗位显现,油田按照价值引领战略,出台“经营绩效+管理绩效”的考核政策,在保障员工基本工资的前提下,鼓励员工“动起来、走出去”,主动出击挣取绩效工资,为企业、为社会、也为个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一“走”,立马彰显出石油人优秀的素质,原来在家花成本的员工不仅走出去挣到了自己的绩效,还主动帮助业主方改进管理办法、改良业务流程,受到甲方高度赞誉,充分验证了胜利“人多不是包袱是财富”的理念。人力资源盘活了,主业队伍精干了,“走出去”的员工拿到比过去更高的绩效,无形中又带动更多的员工加入“走出去”的队伍。用供应处煤炭采购部一名员工的话说:“‘走出去’虽然远比在家里辛苦,但能挣到自己的绩效工资,让大家看到自己创造的价值,感受到价值创造的收获感和幸福感。”这说明,用价值创造衡量企业作为,用价值创造衡量员工个人业绩,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已成为基层员工的共识。

  将心比心,油田薪酬政策充分尊重了员工的历史贡献,尊重了员工的价值创造,给“走出去、动起来”的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那么在这场新旧理念的变革中,我们也应该站在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站在世界一流石油石化企业的高度,主动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为油田发展解忧克难。

  从这一角度讲,我们还是有必要探究一下我们工资的真正来源,多理解油田的生存发展处境。客观而言,“工资”在企业更准确、更时兴的说法叫“薪酬”。薪酬分为现金薪酬和非现金薪酬,现金薪酬指员工心目中的固定工资、奖金、补贴等现金收入,非现金薪酬指企业另外给职工支付的各种保险、住房公积金、教育培训费等福利。所有员工的薪酬叠加就构成企业的人工成本,在低油价时期之前,胜利油田人工成本在原油生产成本的占比,曾一度超过30%;而低油价时期,由于其他生产要素投入降低,这一比例比最高时期也下降有限。30%是一个什么概念?国际石油大公司人工成本大多控制在10%以内,即便这样,在低油价时期,他们还大规模裁员以降低人工成本。

  过高的人工成本显示出油田用工总量庞大,也决定着油田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脆弱。果不然,在低油价到来后的2016年和2017年,油田连续出现巨额亏损。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是创造利润,国资委对央企的核心考核指标也是净利润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企业不可能无限度亏损下去,哪怕是事关国民经济基础的能源行业也是如此。我们身边就有活生生的例子,石化油服借壳上市不久,就迎来低油价的冲击,连续两年亏损,被“ST”,第三年不能扭亏就将面临退市重组。在保市过程中,旗下众多企业的员工在停工待产期拿到手的只有基本薪酬。不消灭企业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前车之辙,后事之师。同在黄河三角洲区域的百亿元资产规模的民营石化、化工和轮胎企业接连倒闭的惨痛教训,值得我们警醒。

  从根源上说,我们的薪酬来自哪里?来自2300多万吨原油的销售收入,来自2300多万吨原油生产的价值链创造过程,来自2300多万吨原油生产衍生的社会化服务价值链。2300万吨原油的成本越低、销售收入越高,油田的利润就越可观,企业才能更加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具备市场竞争力,员工才可以拿到更好的薪酬回报。就这种意义而言,员工的根本利益与企业高质量全面可持续发展是完全一致的。只有企业更好地发展,员工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提升。

  上班拿工资并非百分百的天经地义,假如企业持续亏损,我们就可能拿不足、拿不全现有的收入;假如企业被重组,后果无法设想。从根本上讲,工资是自己挣的,既不是国家也不是企业发的,看似天经地义的工资是企业付给员工的劳动报酬,是对员工劳动价值的肯定和回报。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企业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作为企业的一员,我们不能再墨守成规,需要转变观念,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重回油田“三大目标”和“五大战略”,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与每一名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绩效、工作价值和薪酬收入息息相关。“三大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就是“致力于增强企业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实现油田较长时间内持续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2020年降至50美元/桶”;而“五大战略”的第一个则是“更加聚焦价值引领”。对照目标、战略再品味,我们相当一部分观念确实落伍了,一些理念确实该更新了。我们的薪酬与企业效益紧密相连、与价值创造紧密相连,只有通过我们的劳动,为企业创造价值;只有让我们的劳动成果转化为企业利润,我们才能理直气壮地领取自己的薪酬。否则,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你的工作就是在做无用功,就是徒劳,你领取的薪水就是躺着享受油田的“福利”。

  我们的工资从哪里来?从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中来,从我们的价值创造中来,从我们的爱岗敬业中来,从我们的创新、创造中来,从我们的工作绩效中来,从我们为企业创造利润的过程中来。


信息来源: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