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厂用督察督办清单推动“马上就办”

  4月15日,在河口采油厂每周例会上,一张列有12项重点工作的清单摆在与会者面前。工单清晰地列举出工作名称、负责部门、措施进展等内容信息,这是近期采油厂梳理出的重点工作。会上,厂长段伟刚带领与会人员对照清单进行一一督办。

  年初以来,河口厂党委优化机关职能,理顺内控节点,围绕狠抓责任落实,推行“督察督办清单”工作机制,利用每周例会、工作汇报会等契机,对重点项目进度和机关服务基层质量进行通报,以工作督办推动“马上就办”。之所以是“督察”而不是“督查”,强调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三月份河口厂共督办重点工作27项,在解决问题同时,提高了各项工作运行效率。

  了解到机关、基层用车难的问题后,优化用车管理工作被列入督察督办清单。河口厂生产运行科用时两周走访调研,按照控制增量、优化存量的原则,从运行、结算、运费项目组、考核等四部分重新梳理《河口采油厂车辆运行考核管理规定》。

  “过去,三个督查组用两台车,‘拼车出行’‘错峰检查’成为常态,监督效力得不到充分发挥。”河口厂QHSE监督中心副主任刘宏飞介绍说。经过运行优化,中心配备用车比原来增加一台,现场督查次数也相应增加三分之一。

  除车辆运行管理规定,“一井一监督”作业管理、“一井一项目”注汽管理、原油输差管理和考核办法等一批专项工作制度相继落地实施。在督察督办清单倒逼机制影响下,河口厂各专业部门、项目组纷纷拿出具体举措办法推动生产运行质量升级。

  据稠油开发室主任田云霞介绍,河口厂拥有稠油开发井516口,年均实施注汽转周措施150井次,注汽质量直接影响开发效益。然而动辄百万元的费用成本又让注汽成工艺为开发措施中的“奢侈品”。围绕效益开发,河口厂抓住采暖期结束后供气量充足的有利时机,对注汽工作进行重点督办,加快转周作业、锅炉运行以及质量监控,建立“一井一项目”管理机制,对注汽干度实行一小时一化验,并建立跟踪台账,确保每台锅炉出口蒸汽干度达标。三月份,全厂注汽锅炉注汽干度全部保持在76%以上,对比督办前单井日增油4吨。

  责任界面清晰,工作落实才不至于“踢皮球”。督察督办清单像一张无形的网,将机关部门、基层单位和专业化单位紧紧联系在一起。围绕督察督办清单,基层采油管理区纷纷从工作实际出发,靶向施策,排出运行大表,分类建立工作项目组,做实油藏经营主体责任。

  围绕工作落实,河口厂采油管理一区党委中心组、三室一中心形成6个承包组,“下到每个注采站,跑到每口油水井”,对所辖单元逐一剖析,并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合理规划新井运行施工。一季度,这个管理区共投产新井11口,日增油99.8吨。而在陈家庄油田,河口厂采油管理七区围绕罗801外输干线改造工程,成立“3+X”项目组,与承包单位无缝连接,严格责任落实,通过倒排工期法,用时40天便完成6.1公里干线的主体工程。


信息来源: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