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难动用区块井工厂大型压裂施工任务完成

  3月15日,随着施工指挥“停泵”指令的下达,胜利油田难动用区块井工厂永936井工厂大型压裂施工任务圆满完成,共计完成3口井18层的压裂改造。

  据了解,永936井工厂位于东营凹陷北部陡坡带,主力含油层系为沙四上,沙四段地层厚度在400米至700m之间,油藏埋深3300米至4000米。该井工厂压裂设计采用无限级固井滑套分段压裂方式。

  承担油田难动用区块井工厂压裂施工任务后,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工程部领导在接到施工任务后高度重视,多次在会上强调要优质、高效完成这口井的压裂施工任务。

  针对该井用液量大、用砂量大、施工持续时间长、组织流程复杂、设备要求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这个工程部编制出详细的压裂施工方案,并多次与甲方沟通,组织召开生产协调会,对管线连接、流程保温、液体计量、人员分工等精细安排,共投入2000型压裂泵车、仪表车、混砂车、管汇车、砂罐车等压裂设备10余台,罐体40个,人员60余名,切实保障配液质量和现场条件满足施工需求。

  井下作业公司压裂工程部加强与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沟通交流合作,在该井工厂压裂施工中采用新型压裂液连续混配技术并获得成功。据了解,该型压裂液体系有效缩短了作业周期,提高了施工效率。同时,施工现场无残液排放,实现了安全、节能、环保作业,适合“井工厂”压裂施工模式,为下一步难动用区块高效开发再添助推利器。

  施工过程中,压裂工程部干部职工严格按照甲方和施工设计要求,严把关键节点施工质量关,严把施工安全、技术、井控管理等关键节点,严格落实无污染、不落地作业的施工要求,确保施工稳步运行。

  为确保酸化压裂施工过程平稳、安全有序,这个工程部坚持在每天施工前组织进行消防、高压管件刺漏应急演练和安全宣誓,并编制详细的应急预案,项目部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确保所有参与施工人员各司其职、统一指挥,劳保用品穿戴规范、严格。

  据了解,该井工厂压裂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对油田难动用区块下一步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