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河厂会议精简资料瘦身

  原本为期两个半天的两个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与“月度工作会议”,“拼”在3月8日一天上午开完。这次“拼”会,不仅压减会议时间、提高办公效率,更释放出现河厂转变作风、为基层减负的强烈信号。

  这是现河厂落实上级减负精神的举措之一。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同时,油田党委扩大会指出,严控检查、会议和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频次……让基层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精力抓落实、干实事。

  “采油厂每周必开的周一大晨会、厂长办公会、厂政工例会压减50%以上,鼓励合并会议、套开会议,不通知不开,提升会议实效。”没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河厂用实际行动贯彻上级的安排部署。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杜绝文山会海和无效迎评迎检、材料报表,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目前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基层减负提效提供有力保障。采油厂按照“业务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思路,优化整合基层资料,去除一切可以信息化替代的手工台账、报表,实现业务流程“E化”,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

  截至目前,采油厂已经完成设备申购表、油水井井控管理、直接作业环节上报、外部市场项目立项审批单等十余项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工作。

  以油水井井控资料为例,以往的表格资料涉及12大类、上百项内容,如今均可以网上录入、搜索、检查。

  减负促进发展提速。年初,原先层层下达的产量、成本、创效任务,现河厂第一时间下达至各管理区,并将“12345”战略规划、“五大战役”“五大阵地”“五大结构调整”等思路部署同步传达到位。“采油厂为基层减了负、鼓了劲,搭好了舞台,我们只需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现河庄采油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刘晓成干劲满满。一到二月份,现河庄管理区超产386吨,经营绩效完成率148%,位列全厂第一。

  无论是压减会议,还是减少报表,都是转作风、促发展的手段,效益稳产、扭亏脱困才是落脚点。现河厂通过精抓细管提升工作质量,大力弘扬务实作风,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基层减负,机关加压。2月27日,厂机关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到长停井现场恢复“三标”,杜绝“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机关在业务职能外服务基层,已成为厂机关的常态化做法。同时,所有厂机关、直属中心人员均承担创效任务,身体力行担负起发展重任。

  结合油田“机关作风建设深化年”要求,厂机关科室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型采油管理区模式下的“放管服”工作,对基层多指导不干扰、多服务不设卡、多协调不扯皮,群策群力打好扭亏脱困攻坚战。

信息来源: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