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了,留给世界一片光明——追记全国劳动模范吴吉林

  吴吉林走了,办公室的床下还摆着最后一件未完成的革新项目;

  吴吉林走了,站上员工的培训记录本里,2018年11月5日,他留下最后一个“阅”;

  吴吉林走了,“梦之旅 心之行”的地图上,还有9个油田没到达;

  吴吉林走了,2019年的安排计划上,他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活下来;

  吴吉林走了,给世人留下了一片光明。

  最大的愿望:活下来

  2月4日晚,除夕夜。

  与大多数家庭一样,吴吉林与妻子、女儿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把握幸福,即使它多停留一秒也好。温暖的室内,看着妻女洋溢着幸福的脸庞,吴吉林悄悄起身,走进自己的书房。

  坐在电脑前,他制定下2019年计划,把最想实现的目标写在了第一项:活下来……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或许根本称不上一个愿望,却是吴吉林最大的心愿。

  33岁那年被确诊患有 “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但他依然想做命运的主宰。“让我选择命运,而不是让命运选择我。”

  生病之后,他在家自学细啃《本草纲目》、《千家妙方》,根据症状给自己开方下药;为了增强体质,他琢磨出了一套自命名为“吴氏四十九套”的拳法;听说生姜+艾灸治病效果好,他把姜片铺在身上再撒上艾灸加热治疗;单位宿舍的桌子上,摆着一个装着矿石和吸铁石的水桶,还有半桶没喝完的水。这些做法,在外人眼中有点“极端”,可他,只是想好好地活着。

  最后的遗憾:还有9个油田没去

  窗外,鞭炮阵阵;室内,满屋温馨。

  此刻,吴吉林不再是全国劳动模范、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6站高级技师,而是妻子挚爱的丈夫,女儿依仗的父亲。

  吴吉林生病的这十一年中,除了家中飘出的药味让女儿若彤记得爸爸还是个病人,在其他方面,爸爸都是她学习的榜样,依靠的肩膀。

  2016年,对于吴吉林一家而言,是又一个转折点。如果说2007年检查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是医院给他判的死刑,那么2016年开始,身体的一系列变化和检查结果,让吴吉林自己开始意识到,该给接下来的日子做个详细的安排了。

  吴吉林也有梦。这是一个关于石油人、石油情的梦。

  在吴吉林心中,有一块圣地:到“铁人”王进喜的雕塑前,寻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力量。

  2017年,身体每况愈下,“我不想在病床上走完最后的人生。”当年8月,吴吉林背上行囊,开车奔赴大庆。他将自己的这次旅行起名为“梦之旅 心之行”。

  从胜利到大庆,1500公里,足足开了10天。

  刚刚结束中考的吴若彤陪伴父亲共同走了一段路。“刚听说爸爸要带我出去玩的时候只有兴奋,当时我并不理解他更深一层的用意。”途经河北时,晚上下着大雨,在一条特别泥泞没有一丝灯光的小路上,就他们一辆车。“看出我有点害怕,对我说了一句话,别害怕,闯出去,就是光明。”事后回忆起来,吴若彤才渐渐懂得,这是父亲身体力行的教导自己克服困难实现梦想。

  本计划用三年时间由北向南走完19个油田,因为身体原因,最后一次旅程在2018年6月的准东油田停下了脚步。

  妻子王春梅手握吴吉林标注的各大油田地图,内心充满了遗憾。

  最真的感动:温暖一座城

  除夕之后34天,与癌症抗争了近12年的吴吉林走了,生命最终定格在3月11日17时58分。

  在东辛采油厂营二采油管理区6站,吴吉林办公室里靠窗单人床下,有他还未完成的创新项目—井口蒸汽装置。

  “病已经这么重,为什么还要搞创新?”曾有记者问。

  他开玩笑地说:“有一天我真的走了。在见阎王爷的路上遇见了小鬼,他们总会说,这家伙还干了几件好事,搞了些发明创造。”

  2018年11月22日的最后一次见面,让同事们都没有想到竟是永别。“上午十点多跟我交接的工作,安排得很仔细,下午就去住院了。”站长张思胜低声说:“都以为他还能回来。”

  在妻子王春梅看来,创新,成为他与病魔抗争的一味“药材”,每一次革新获得成功后,他就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仿佛那病魔从未缠上他,仿佛那笑是从生命深处开出的花。

  “人怎样活也是一辈子,与其让病魔吓倒,还不如鼓起劲来做点该做的事,做点有价值的事。活不出生命的长度,那就活出宽度和厚度。”吴吉林说。

  然而,创新并不是治病的良药。3月12日零时,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按照吴吉林的遗嘱,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医生小心地将他的眼角膜从遗体上取出。

  与吴吉林共事多年的石尹岭是在3月12日一早知道他捐献角膜的。

  在此之前,单位没有人知道他早已签订眼角膜捐献协议。

  2016年下半年,吴吉林的病情加重。12月26日,在妻子的陪伴下,吴吉林来到市民政局填写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

  对于父亲提出捐献眼角膜一事,吴若彤没有任何犹豫就投了赞成票。

  “做人要懂得感恩。”自从被确诊,吴吉林生命的每一天都在倒计时,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我从死亡线上挣扎着爬进爬出过数次,老天爷对我不错,当下给我生存的机会,让我完成我想完成的一切,我要有价值地活着,用我的每一天回报社会的温暖。”

  吴吉林去世并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评论留言超过300条,有网友评论他是一个浑身发光的人。

  吴吉林的微信昵称为“霖泽”。此时,已无从得知霖泽为何意,也许“上善如水任方圆,厚德如霖泽九州”能符合他的寓意吧。

信息来源: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