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钻井打造“海军陆战队”

  近年来,海上工作量急剧萎缩,海洋钻井进尺由高峰期时的20多万米滑落至不足10万米。设备闲置、人员富余、效益大幅下滑,公司该如何发展,如何养人?走出去,到陆地开拓市场势在必行。2015年山西煤层气井施工,2017年天津地热井施工,2018年新疆钻井施工……公司开启向陆地进发的探索。

  “优化海洋钻井平台部分人员到陆上施工,缓解陆地钻井队伍人力不足问题,促进整个队伍动起来、走出去、创效益。”胜利工程公司在今年的党委扩大会上作出重要部署。海洋钻井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紧锣密鼓召开会议,成立陆地钻井项目部,蓄势待发。

  “去陆地打井对我们海洋钻井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海上工作量不饱满的情况下,走出去将成为公司创效新的增长点,也是完成生产经营指标的需求。”海洋钻井公司党委书记张居峰说道。

  海洋钻井员工和时间赛跑,在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以最快时间完成队伍组建、人员取证等工作,成立公司首支陆地钻井队。

  春节假期过后第二天,海洋钻井首支陆地钻井队交接仪式在滨州举行。设备交接整改、二开验收,各项工作紧张有序。2月15日,伴随着钻机的轰鸣声,海洋钻井正式拉开陆地钻井队施工的序幕。

  大部分员工都是第一次接触陆地钻井,设备不熟悉,泥浆性能不清楚,施工工序不同……诸多问题摆在眼前,很多人心里没了底,但知道首口井的重要性,一定要打好,必须硬逼自己上手。从海上到陆地,除了生产上有较大差异,生活上也是大相径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员工们洗澡、洗工衣及饮食等生活设施还没有完全配套到位,但他们没有过多考虑这些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首口井施工任务中。

  “真是捏了一把汗啊,第一口井就遇到了大难题,是整个井组目前井斜最大、水平位移最大、造斜点最浅的一口井。”陆地钻井一队队长袭润祥感叹道。面对棘手问题,他们迅速组成技术攻关小组,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最终顺利完钻,完钻井深2178米,为公司从海上走上陆地打响了第一枪,也为后续井的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趁热打铁,但打铁还需自身硬。该队完成首口井施工后,检查整改设备不足,抓好隐患排查。在第二口井的施工中,成立以党员为主的技术小组,总结首口井施工经验,完善钻具结构,优化钻井参数。有效举措取得良效,平均机械钻速20.9米/小时,相比首口井提高12%;用公司自己的常备钻井药品,每米费用降低8.6%。全体员工在现场管理中围绕“目视化”要求,用制度规范动作,用行为促成意识,严把安全关,确保钻井施工的安全、优质、高效运行。

  目前,海洋钻井陆地钻井二队也已成立,正在进行搬家安装作业。二队干部员工经过在一队的学习实践,大多能独立顶岗,将节省设备适应时间,提高生产时效。1992年出生的张伟泽在海上平台干了八年焊工,这次成立陆地钻井队,他主动申请转为钻工。“从室内转室外,从室外转钻台是公司定的基调,我还年轻,想利用这次机会多锻炼下,也多挣点钱。”谈到转岗的想法时,张伟泽直言不讳地说道。对即将开钻的第一口井,他充满了期待。

  2019年,海洋钻井公司陆地钻井队将和兄弟钻井单位全方位对标追标,向一流标准看齐,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价值创造力、品牌影响力,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书写海陆并举的崭新一页。

  按照胜利工程公司“优化海洋钻井平台部分人员到陆上施工,缓解陆地钻井队伍人力不足问题,促进整个队伍动起来、走出去、创效益”的部署,海洋钻井在不影响海上平台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今年年初以来,先后组建两支陆地钻井队,投入市场。

信息来源: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