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为油田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杨耀忠

  油田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统筹规划了“两个三年、两个十年”的发展路径和重点举措,明确了“两化融合技术走在前”的任务目标,为油田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做实笃行,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油田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积极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实施“五大战略”、推动实现“三大目标”,持续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加快信息化发展,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技术走在前。这既是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要求,也是顺应新工业革命发展趋势的需要,更是全面推进油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夯实新基础,打造新能力。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油田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始终坚持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石油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就建成了覆盖勘探开发核心业务领域的科学决策、智能生产、精细管控“三大信息平台”,多年来信息化在支撑油田体制机制变革、优化生产运行、提高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效率效益提升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同时,油田信息化发展仍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信息化整体能力距油田党委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建成生产经营一体化平台(PCS2.0),持续完善勘探开发业务协同平台(EPBP2.0),逐步培育信息化自主运维服务能力,加强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的研发,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风险可控,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推进新动能,实现新发展。信息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要素,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的核心引擎。面对全球正在掀起的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我国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规划,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当前油田正处在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新机遇,乘势而上、快马加鞭,加快推进油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发挥油田在勘探开发、油气生产等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深化大数据在地震解释、相带识别、地质模型应用等领域的应用,为突破勘探开发智能化关键技术瓶颈提供支撑;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设备预测性维护、视频智能分析预警等领域应用,推进埕岛油田安全清洁生产智能化、春风油田稠油开发智能化建设,支撑油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

  构建新平台,培育新业态。互联网时代,平台至上,数据为王。从全球最大市值公司排名来看,排在前10位的苹果、谷歌、微软、腾讯等都是平台型公司,“入口+平台+生态”成为互联网时代下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油田也在致力于推进平台化建设,目前已经建立了勘探开发集成服务云平台、基础设施云平台、视频集成服务平台,人员、资产、外委业务三大信息共享平台初见成效,有力促进了油田管理模式、运行方式的创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打造油田企业勘探开发智能云平台,完善大数据分析平台,整合各业务领域资源,大力开发挖掘“数据”宝藏,打造油田信息化品牌,强化效益测算,推进信息效益最大化,培育形成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油田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确立了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油田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不忘初心和使命,铆足干劲、勇攀高峰,奋力开创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为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 )

信息来源: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