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向未知领域探索——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胜利采油厂首席专家袁晓鹏

  9年前,袁晓鹏成为胜采厂唯一一位女矿长。4年前,她受命成为该厂集输大队第一任“女掌门”。两年前,在信息化、工业化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她成为胜采厂“四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顺利完成“四化”建设任务。

  “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袁晓鹏说,“在新领域接受挑战就要活在当下,踏踏实实干好岗位工作,用实际行动向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十大”三八红旗标兵、中石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胜利油田“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也成为袁晓鹏踏实勤奋、担当作为的注脚。

  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把活干好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33岁成长为胜采厂原采油三矿副矿长,袁晓鹏的起点并不在注采一线。

  1995年7月,完成西北大学地质专业本科学业后,袁晓鹏在成立不到一年的胜利采油厂胜兴集团堵驱公司就业。

  同批的4名大学生中,3名男同志进了设计研究室,而她去了档案室。 “没有人能够知晓自己未来的模样,只要踏踏实实将岗位工作干好,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袁晓鹏说。

  袁晓鹏利用整理地质资料的工作之便,翻阅了大量的单井历史技术资料,并主动上井,向老师傅请教技术问题。第二年,她根据一年工作撰写的见习论文获局优秀见习论文二等奖。1997年3月,她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担任了堵驱设计研究室副主任。同年底,她又调入了胜采厂注采科。

  来到机关,时刻提醒自己要走出舒适地带的袁晓鹏在新的岗位越发感到自己基层阅历的缺乏和不足。2002年,她主动要求到基层挂职锻炼。在一年的时间里,她积累了200多口井的第一手资料,并完成了《有杆泵失效原因分析》的技术论文。

  2006年,胜采厂提拔优秀女干部,明确要求到基层任职。袁晓鹏成为胜采厂第一批在基层担任生产副职的女干部之一,也成为这个矿第一位分管作业、采油工作的女副矿长。当时,胜采三矿是采油厂最大的百万吨采油矿,采油作业工作又是24小时的工作性质,没有周末,也不分白天黑夜。3年中,她和职能组一起,跑现场,查问题,定方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不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基层;不管岗位职责轻重,还是职务高低,袁晓鹏都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地干好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提升自己。

  方向正确,就不怕路上的沟沟坎坎

  这是破天荒的一个任命。

  从毕业到现在,24年光阴,袁晓鹏对许多事情的记忆已经模糊,但4年开发一线矿长的经历却一直让她难以忘怀。

  2010年8月,她来到原采油四矿担任矿长。在她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女性掌管包括作业、采油、维修等业务在内的采油矿。

  伴随着任命而来的是上上下下或质疑、或惊奇的目光。

  袁晓鹏不惧怕挑战。

  她说,当时压力非常大,也非常焦虑。“一部分是来自女矿长这顶帽子,但更多的是来自当时的生产状况。”

  上任伊始,四矿的原油产量就低于计划运行。虽然经过4个月的努力,但到当年底也没能扭转被动局面。

  四矿的差距在哪?潜力在哪?出路在哪?怎样才能实现老区新矿的可持续发展,让全矿600多名职工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焦虑解决不了问题,袁晓鹏要做的是摸清发展脉搏。

  她在充分调研思考的基础上把“小而活、小而优、小而精”作为四矿的发展优势,抓住“胜采突围”的有利时机,将工作重心由过去上措施稳产量转到控制自然递减上,扎实做好油藏基础管理工作。

  袁晓鹏坚信,“大直若屈”。她说,前进的方向是正确的,就不要担心路上的沟沟坎坎,困难不动你在动,困难就会被抛在后头。

  此后的3年间,控递减、扶长停、治水井成为工作的重点,7项开发指标创出建矿以来最高水平。

  在此期间,袁晓鹏敏锐捕捉到信息化对生产带来的便利,率先将分队计量、功图远传、电力计量、视频监控4套信息化系统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2014年,袁晓鹏组织完成的“建设数字化采油矿,实现智能化管理”获得中石化现代创新成果奖。

  每次挑战都是新的开始,必须永不懈怠

  2015年6月,在油田推进油公司改革、实施专业化重组的关键节点上,她再次受命,成为改革后集输大队的第一任“女掌门”。

  “最开始并不愿意去。”袁晓鹏坦言,“毕竟在基层工作了那么多年,有点疲惫了。”

  懈怠的思想很快被干事的激情所代替。袁晓鹏说,新领域即是新挑战。面对一张白纸,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在敢于负责上谋思路。

  袁晓鹏以规范制度流程为抓手,发挥“大集输一体化运行”的技术优势,顺利完成了这支600多人集输队伍的筹建,并建立了产量首端交接的运行机制,解决了各采油区间分区计量矛盾,首次实现了原油产量的信息化集成;创新“一站一含水”的运行模式,优化原油进出口换热温度,年降低原油处理成本110余万元。

  2017年,油田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胜采厂加速“四化”建设,组建“四化”建设办公室。当年5月,在注水、采油、集输系统工作中一直注重信息化建设的袁晓鹏再次接到任务,出任该厂“四化”建设办公室主任。经过近两年的推进,目前该厂油水井、集输站库已实现信息化全覆盖。

  胜采厂将2019年定义为信息化建设“应用年”,深入推进信息工程跨部门、跨专业、跨领域的深度融合。“着眼大局,从注采输一体化应用入手,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对专业系统的技术支撑作用。”对于袁晓鹏而言,挑战还在继续。

  [核心阅读]

  9年前,袁晓鹏成为胜采厂唯一一位女矿长。4年前,她受命成为该厂集输大队第一任“女掌门”。两年前,在信息化、工业化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她成为胜采厂“四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顺利完成“四化”建设任务。

  不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基层;不管岗位职责轻重,还是职务高低,袁晓鹏都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地干好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提升自己。

信息来源: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