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盘厂原油生产运行全面提速提效

  为贯彻落实油田党委扩大会和职代会提出的“坚持价值引领、创新驱动,持续夯实规模效益稳产基础,全面抓实效益开发,做大增量规模增效,持续提升储量动用率和采收率”的新要求,临盘采油厂在年初新井接替不足、产量滑坡的不利形势下,从抢上高效措施、抢扶躺井、强化基础管理多方面入手,加快生产运行速度,提升工作质量,原油产量迅速冲出低谷,超计划水平运行,牢牢把握住原油生产主动权。

  2019年,临盘厂的产量任务是129.5万吨,是油田6家上产单位之一。为确保产量任务和创效任务的完成,采油厂党委确立实施“1411”工程,即全年超产1万吨,4项管控指标全部达到优秀,人力资源优化创效1个亿,存量资产优化创效1000万元。

  面对新老区产能不落实、老区调整挖潜难度增大、措施潜力越来越小、注水深层次矛盾仍未得到缓解等不利因素,厂各级领导干部把思想统一到生产部署上来,靠前指挥、真抓实干、身先士卒,发挥好领路人和主心骨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拿出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拼搏劲头,投入生产运行。

  地质所开发技术人员细化基础地质研究,精查找,细分析,对潜力井、潜力层重点分析论证,做好措施工作量储备,制定措施运行规划,根据产量运行需要及时补充了一批 “短平快”高效措施。截至目前,全厂共措施开井63口,初增能力175吨,有13口井日增油在5吨以上;其中扶长关措施15口,初增能力28吨;结合检泵实施措施16口,初增能力32吨;纯工艺措施9口,初增能力17吨,为原油产量的迅速攀升提供了保障。

  为夯实油田稳产基础,这家采油厂更加注重注采井网完善、地层能量的恢复和产液量的合理增长。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加大水质管理力度,科学开展注采调配控递减、控含水,提高了层段合格率,实现了由“注足水”向“注好水”的转变,确保产量上得去、稳得住。根据油井的原油黏度、含蜡量、凝固点等原油物性,结合作业井史、功图及载荷的变化,他们合理设置阈值预警,动态实施热洗措施,实行“一井一策”管理,对回压高于0.7Mpa和回压变化幅度大的油井重点关注,有效降低了计量站干压和单井回压。通过开展加药、井控、边远井站三个专项检查,强化安全“三基”工作,提升“三标”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