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西部稳产基础进一步夯实

  新春公司为进一步夯实胜利西部稳产基础,提高开发效益,2018年初针对阿拉德油田开发难、稠油老区含水高、永进油田钻井难、新疆环保要求高、征沙村和董701开采难等问题,成立六个攻关项目组。一年来在公司科研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六个项目组成效显著。

  在阿拉德油田,面对极强水敏、特超稠油的难动用问题,技术人员积极转变观念,提出了以“排”代“防”的总体思路,经过试采曲线再分析,认为极强水敏为生产开发的主要矛盾,“防砂”工艺解决不了“水敏”问题,最终确定了用水力喷射泵替代传统的有杆泵,辅助以稀油降黏、氮气隔热、注采一体化等技术手段进行开发,经过现场精心组织,密切跟踪分析优化,哈浅22-1井试采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在阿拉德油田共计实施水力喷射泵8口,累计产油近6000吨,为极强水敏、特超稠油油田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办法。

  在春风油田老区,稠油油藏边底水难以有效控制,一旦突破迅速向单元内部推进,造成后续蒸汽吞吐效果急剧变差,针对目前稠油油藏高含水情况采用的主要措施手段是堵调,但现有的技术很难长效遏制边底水的推进。新春技术人员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研究,通过对该区块砂体精细地层对比,进一步细化砂体叠置关系,搞清了高含水来源。在此基础上,一方面采取常规措施,有效治理高含水问题,基于以上地质认识,对区块内部高含水井有针对性地开展改层补孔、堵水、卡封、氮气泡沫调剖等治理措施,取得了一定经验,为下一步继续治理攻关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开展微生物冷采、多元热流体试验、间歇汽驱试验等吞吐后期接替技术,为稠油区块的可持续、高效益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永进油田钻井难是困扰西部很多年的问题,井壁垮塌现象非常普遍,钻井事故频发,而且储层埋藏特别深,特别致密,闭合压力高,改造难度大。2018年新春公司在重重压力之下开展永3-侧平1井钻探工程,技术人员通过永进油田岩石学力学特性试验分析,建立了深层水平井摩阻扭矩监测方法,形成了井眼净化程度和卡钻监测技术,克服了原7寸套管破损,井漏,小井眼施工困难等问题,顺利完成永3-侧平1井的钻探任务。在试采过程中,针对胶状物堵塞井筒问题,研制高效分散剂,配套有效举升辅助工艺,并顺利投产,峰值日油达到30吨以上,给永进油田千万吨级储量的效益开发带来了希望。

  近年来,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对于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的要求越来越严,目前新春公司能耗水平较高,特别是几个燃煤注汽站能耗高、排放量大。新春公司从长远的发展眼光看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燃煤注汽锅炉改造攻关。公司技术人员对国内先进的烟气治理技术工艺进行多次调研,确定了协同法除尘脱硫脱硝改造工艺,即钠碱吸收脱硫,机械+湿法逐级+湿电除尘,氧化、吸收、还原三步脱硝,按照BOO模式先行对二号燃煤注汽站进行改造试验,计划于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改造,改造后的注汽站将满足超低排放标准,即二氧化硫浓度≤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50 毫克/立方米,粉尘浓度≤5毫克/立方米的要求。

  征沙村区块是准噶尔盆地中部重点区块,该区油藏埋深大,地层压力高,超过目前高压注水的技术标准,同时该区为特低孔特低渗油藏,在注水试验中,对水质有严格的限制。公司技术人员为攻克征沙村区块,积极开展注水攻关试验。在征1-4井实施水力喷砂补孔,使由“点状传播,点状泄压” 转变为“水平推进,面积泄压”的渗流模式,有效提高了储层渗流能力;在征1井开展注二氧化碳试验,探索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增产技术。目前征沙村已实现稳定注水,为下一步注水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董701井是新春公司的一口重点探井,该井油藏为凝析油油藏,油气混合程度高,压力大,不但有很高的开发安全风险,而且天然气膨胀降温极易造成井下及井口水合物冰堵。公司技术人员选用井下节流生产工艺进行试采,有效提高井口温度,解决水合物冰堵问题;采用业务外包形式运行,由经验丰富的承包商提供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和业务支持,甲方进行监督管理。目前配套的轻烃加热炉、闪蒸分离器、天然气撬装设备、轻烃罐、消防罐等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正在做冬防保温工作,为下一步试采做好准备。

信息来源: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