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生活加油

  阳春三月,万木争荣。

  3月7日,山东省“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齐鲁巾帼宣讲活动走进胜利油田,省妇联领导、油田领导和胜利女工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山东省优秀妇女代表的动人故事。

  “本次活动是对油田做好女工工作的激励和鞭策。”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在活动致辞中指出。

  近年来,在管理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油田女职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女职工提素质工程、幸福工程,在组织、引导、服务女职工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大量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油田女工工作取得新进展。

  单芳是今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获得者之一,也是本次齐鲁宣讲活动的嘉宾之一。更重要的身份是,她是一名胜利女工。

  参加工作15年来,从一名劳务派遣工、食堂面点师到一名采油工,再到如今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注采403站党支部书记,单芳在一次次转型中实现了人生的一次次跨越,这种“敢于转变”的拼搏精神成就了巾帼风范。

  单芳只是油田广大女职工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油田女职委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引导女职工主动转变观念。通过表彰、宣传胜利十佳女职工和女职工先进集体、个人的典型事迹,引领更多的女工学先进提素质,立足岗位奉献。

  如今,面对油田机构调整,更多的女工面临着岗位竞争、走出去闯市场等现实,女职委组织召开开发系统、四供一业系统女工干部座谈会,调研女职工队伍变化情况,把调研的内容系统梳理提炼,充分掌握了当前女工的思想状态和需求,更好地引导女职工树立适应形势发展的新理念,以积极心态面对改革。

  致力于提升女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过去的一年中女职委积极推进各单位组织各类女工培训班2193余场次,参加油田各级各类竞赛的女职工达到3万人次。

  油田女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油田女职工队伍素质指标有9项持续提升,有2名个人、3个集体、4户家庭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挑战。截至目前,油田女职工队伍总人数为5.6万人,性别比为41.14%,46岁至55岁女职工数量逐年上升,女工队伍总体年龄结构日趋老化。

  “需要探索更符合基层实际的女工工作方式方法。”女职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下一步,工作重心要下沉,围绕如何引领女职工创造价值,为女职工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多精准施策渠道和平台,倡导跨界发展,提升综合能力,推动基层女工成长为创效能手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自去年以来,油田女职工外闯市场家庭增加了五千余户。岗位的变动、应对市场变化的挑战等都对女职工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女职委多元服务职工心灵需求,加强教练式工会干部培养,探索区域化智能化服务阵地建设,推进心灵关爱行动可持续发展。

  在引领女工提素质建功立业的同时,女职委不忘深化帮扶救助力度。2018年共计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870户,发放救助金134万元。

  近年来,油田女职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女职工提素质工程、幸福工程,在组织、引导、服务女职工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大量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油田女职工队伍素质指标有9项持续提升,有2名个人、3个集体、4户家庭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870户,发放救助金134万元。

信息来源: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