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中心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社保中心在全油田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向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亮剑”,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

  本次行动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其中,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其是否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包括人证不符、挂床住院等问题。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其药品进销存台账,确认是否存在串换药品、刷社保卡套取医保基金等不法行为。2018年,社保中心共计开展现场稽核1547次,利用智能审核系统、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筛查门诊及住院35万人次,现场稽核定点医院11家。对4名参保人员给予冻结其社保卡12个月并通报批评的处罚;对156名参保人员给予暂停门诊大额补助待遇资格的处罚;对3名医务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单位严肃处理;对5家定点医院发生的违规费用不予结算,并处以152万元的两倍罚款;对3家药店,解除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停止其刷卡业务。

  为了管好、用好广大参保人员的“保命钱”“救命钱”,2019年,社保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 “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纠正”工作,有效防范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潜在风险。对查实的违法违规案例,将根据医保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其中涉嫌犯罪的,将视情形移送公安机关等部门处理。社保中心在此提醒油田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要认真对照专项行动要求,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切实规范自身医疗服务行为,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

信息来源: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