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指挥”油井计量

  近日,在孤岛采油厂青工“五小”成果发布会上,采油管理五区的“运用‘四化’大数据定向指挥油井计量”获得好评。“这个成果是利用大数据,判断哪些油井需要量油,什么时候量油效率最高。”发布人李斯文解释。

  量油是油井管理的重要环节,是通过技术手段获取油井的产油量、产液量及温度、压力等参数,一直以来都是通过人工方式进行,三天一小量、半月一大量。

  五区有油井500余口,2年以上未作业的长寿井达214口。这些井生产稳定,日产液量变化小,重复计量变得低效甚至无效。

  并且随着油田“四化”建设全面铺开,许多油井实现无人值守,传统计量方式已不适应生产需要。

  “及时甄别生产不稳定的油井并推送计量任务,可以减少无效劳动、提高生产率。”李斯文介绍,管理区探索利用大数据开展技术创新,对计量工作实施精准管理。

  不过,这些数据在判断抽油杆断脱、砂卡等油井突发情况时及时准确,但对漏失缓慢的油井分析效果不佳。

  他们经过攻关,摸索出一套比较实用的做法,实现对油井分类管理和数据分析,从而对不同的油井分配不同的计量任务。

  对螺杆泵井实施无人计量,通过自动采集的参数计算产液量,计量频次由每月2次降为0次。对高产液井,依据温度参数变化进行,温差超过2摄氏度即推送计量任务。低产液井则通过各项电气参数变化,准确获取产液量细微变化。

  他们在GDN6X511井上设置漏失组合预警模型,3个月后发生报警。经过连续量油发现液量呈下降趋势,初步判断为固定凡尔漏失。实施检泵作业后,发现固定凡尔丝扣下部有小孔,印证该模型的正确性。

  目前这一模型已在全区358口油井上得到应用,月人工计量频次由初期的1287次降为目前的401次,单井用工量降低0.16人,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34%。

信息来源: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