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吨原油产量哪去了——东胜公司探索机关科室风险承包产量

  76.7万吨,这是油田下达给东胜公司的2019年原油配产指标,要确保员工人均绩效工资同2018年相比不下降,必须超额完成1万吨产量。

  出人意料的是,东胜公司分解给管理区产量指标只有75.7万吨,其中有2万吨的差额。难不成,“地主家有余粮”?

  拿指标搞认领,给机关压担子。2018年岁末,一场关于“增产增效项目承包”发布会在东胜公司上下引来一片热议。

  原来,“消失”的2万吨产量,被这个公司拿出来进行了分解承包,由机关科室自行认领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让机关人员在新一年有了新压力。

  特殊的发布会

  李师涛显然是有备而来。

  2018年12月29日,在东胜大厦召开的东胜公司增产增效项目承包发布会可谓阵容强大,不光公司的中层干部悉数到场,而且领导班子集体亮相,亲自为发布会站台。

  发布会上,每个项目的负责人轮番登场介绍项目情况,明确施工“路线图”。

  由东胜公司地质副总师李师涛挂帅承包的低效单元和长停井治理项目是首秀的第一个推荐项目,预计年增油6500吨,是推荐项目中增产最多的。

  东胜公司管辖的区块有30多个低效单元,他从众多低效单元中择优录取,选取了12个单元。

  “坚决完成6500吨增油任务,为东胜公司的增储上产和持续发展作贡献。”项目推荐结束时,李师涛许下铮铮誓言。

  按照惯例,东胜公司每年会毫无保留地将产量指标分摊到各个管理区,层层传递压力,实现增产增效。东胜公司党委书记李山说,保留2万吨产量通过项目承包的模式运行,就是激励大家主动增产创效。

  项目承包设有增油门槛,起步标准是1000吨。根据增产增效项目承包考核办法,完成基本目标,每1000吨油基础奖励10万元,超额部分按创效的10%追加奖励。成本结余,等同创效,按照创效部分的10%予以兑现。

  原本,李山只打算把项目协议签订仪式放在生产运行晨会上,最终选择以发布会的形式公布于众,就想传递一个信号,考核不含糊,兑现实打实,既然有了承诺,项目组就要全力以赴拿下2万吨产量。

  入围的六个项目

  打头阵认领项目的,是姜东波。

  “你有没有信心承包这个项目,年底给公司拿出6000吨油?”2018年末的一次新技术推广会上,时任东胜公司总经理刘广东反问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姜东波。

  当天,推广的新技术是由天津工业大学发明的荷叶纳米型表面活性剂,该技术不仅能减少注水摩阻,还能剥离地层空隙中的残留油,可有效解决低渗透油藏注不进水、采不出油的问题。

  推广会之后,公司面向公司机关科室征集增油项目,先后有十多个增油项目申报上来。

  令姜东波惋惜的是,他没白没黑地忙乎了一个多月,眼看着项目就要落地了,最后却发现油田采购物码里没有荷叶纳米型表面活性剂的代码。在技术方案论证会上,项目流产了。

  有的项目因为供应问题而夭折,也有的项目倒在了效益评价的门槛。根据“东胜公司增产增效项目风险承包管理办法”,凡是承包的项目,吨油措施成本必须严格控制在1100元。

  十几个技术措施增油项目,通过可行性分析、项目组成员优选、专家组论证等多个程序后,最终,只有六个项目入围。

  对于项目的实施,李师涛早已胸有成竹。而这一自信,来自他对区块的研究与把握。发布会召开之前,他们就先一步行动,完成了3口井施工日增油3吨。他觉得,按照这个进度的话,2019年轻松拿下6500吨油不成问题。

  效益稳产绝非是唯一的目的,决策者的深层次用意是通过项目承包这一平台,调动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锻炼提升科研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没有石头摸也得过河

  杨东明对项目风险承包存有顾虑。

  入围的6个项目,其中4个项目均涉及东胜公司河口采油管理区,总产量8700吨,接近管理区一个月的产量。

  作为河口采油管理区经理,他担心管理区再次“返贫”。2017年,桶油完全成本52美元的河口采油管理区被打入东胜公司扭亏脱困治理企业的行列。2018年,桶油完全成本降到44美元,刚刚脱贫。

  “虽然吨油措施投入当期不计入管理区,但是承包合同一年到期后,第二年这些井的操作成本都由管理区埋单。”杨东明担心项目风险承包会抬高管理区的桶油成本,再次让管理区“返贫”。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通过项目组运行的模式,有利于集中技术、资源优势,打造难动用储量开发的核心技术。

  技术的进步带动了产量的提高,但也同时限制了杨东明对未来的想象。“项目成功了,产量上去了,公司会不会鞭打快牛继续给管理区加码?”杨东明对未来感到一股强烈的危机感。

  上产不易,稳产更难。河口采油管理区的区块不是稠油就是低渗透,开发难度大,效益稳产难。如果产量滑坡了,员工的绩效工资势必受到冲击。

  不过,项目风险承包对于管理区而言并非无利可图。项目完成预期目标,创效的10%奖励管理区;项目未能达到目标,费用投入不计入管理区。

  杨东明希望,通过试验田找到普遍规律,把技术和经验转移、复制到其他管理区,助力公司效益稳产。

  作为增产增效项目专家评审领导小组成员,李师涛认为牛23-A注水调剖项目的效益评价有失偏颇。李师涛说,注水调剖是长效投入,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油井不光当年有效,而且后续好几年都受益匪浅。

  “方向对了,不怕路远;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进步。” 李山承认政策和机制还有待完善。项目风险承包在没有“石头”摸着“过河”的情况下,政策和技术路线如何同时取得正向效果是下一步需要查漏补缺的。

  2019年,东胜公司为项目创造成长的土壤和环境。李山期待,2020年,一切水到渠成。他们将拿出更多的项目,采取竞标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踊跃参与,调动全员增产创效的积极性。

  东胜公司是国内首家股份合作制石油开发公司。26年前,它创造了尽人皆知的“东胜模式”。如今,对于刚刚起步的项目风险承包来说,一条成功的路有多远?时间将给予答案。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