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战西南 卡准A靶点

  四川省兴文县九丝城镇坪山村背靠一座不知名的大山。冬季,和寒冷的北方相比,这里的树和草都是绿的,仿佛更早地昭示了大地的回春。

  宁209H47-5井井场在半山腰上。往下看去,不远处就是村宅、池塘和果园。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公司SL270队在这里施工。服务的甲方是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钻探目的是:开发长宁区块龙马溪组页岩气。长宁区块页岩气项目多是水平井,水平段长,施工难度大,周围已钻井多次出现卡钻、井涌、井漏等异常情况。SL270队全体人员在施工前统一思想认识,决心录好这口井,打响胜利录井牌。

  虽然临近春节,SL270队队长孔庆广工作神经依然绷得很紧。为了卡准龙马溪组界面,将地质设计中岩屑录井每包8米加密为每包1米,他一刻也不敢放松。2月2日下午2∶10,孔庆广在值班时突然发现钻时由每米24分钟下降到每米12分钟,随即岩屑录井发现龙马溪组标志岩性灰黑色泥岩,并及时向甲方地质监督汇报。监督复查了岩屑,肯定了孔庆广的判断,并对录井队采取的周密措施提出了口头表扬。

  虽然成功闯关,但是孔庆广和5名录井队员将迎来更为关键的“战役”——在春节期间要卡准A靶点。为实现A靶点的顺利卡取,孔庆广和大伙认真分析区域特征,制定了逐包进行元素分析等4条卡层措施。

  大年初一到初五,由于地层情况复杂,钻进速度放慢,全队严阵以待,坚守岗位,认真监控每一米钻时的变化,仔细查验每一包岩屑的岩性。

  其间,全队专门学习了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党委扩大会精神。队长孔庆广说:“我们队利用班前10分钟学习了公司编发的形势任务教育核心要点,大家都认为,我队地处西南市场一线,一定要当好川渝地区页岩气市场开拓的录井尖兵。”

  全队人员各司其职、坐岗观察、轮岗巡检、精细录井。2月8日这天,操作员赵崇霖盯守在录井监控屏前仔细对比钻时、气测、体积曲线,队长孔庆广正捏着几颗刚刚捞出来的细碎岩屑做成分鉴定,赵崇霖、姚东旭主要负责气测、岩屑采集工作。

  不知不觉忙过了零点。孔庆广认真填写完地质工作日志:“2月8日,时间00∶00-24∶00,井深:2730.00米,地层:龙马溪组……”

  距离卡取A靶点预计还有100多米。孔庆广交接班中反复强调:“按照这个进度,两三天之内就会卡取A靶点,大家一定要严细认真,不放过一丝异常。”

  截至2月9日上午10时,该井深度2768.00米,录井队累计预报工程异常8次,地质卡层1次,及时率、准确率均为100%。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