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油井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要求胜利油田在2020年将300处生产设施全部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于是,一场“拔”油井的行动在这里展开……

 

  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关将至,孟令坤的心思却还在“岛”上。

  早上一上班,石油开发中心胜海采油管理区作业工程师孟令坤就派人上“岛”,检查井架是否放倒,电源是否拆除,垃圾是否回收,井口防喷是否到位。“确保安全,我们也能安心过个好年。”孟令坤说。

  岛上有6支作业队正在施工。两天前,他接到通知,“岛”上所有的作业队伍1月31日停止施工,员工回家过年。

  孟令坤牵肠挂肚的“岛”,其实是位于黄河入海口南侧的海油陆采平台,一条长长的进海路把六个人工岛连成一体,宛如一串珍珠,人工岛上油井林立,俨然一座井工厂。

  之所以牵肠挂肚,还因为“岛”上的作业队承担着一项特殊使命——“拔油井”,即将正在生产的油井“连根拔起”,永久封井。

  作业队长董晓院和工友们刚刚完成一号岛上一口井的封井施工。在油田,作业队被誉为油井大夫,油井“病”了,他们负责修井。董晓院他们也封过井,但那些都是废弃井,封死正常生产的油井,这还是头一遭。

  拔出原井管柱、清理井筒、检验套管等繁杂的前期工作完成后,董晓院和工友们按照设计要求,用水泥泵车往套管里注入水泥。

  为了确保封堵效果,孟令坤要求他们从油层下界30米开始注入,水泥层厚度要达到200米,凝固48小时后再回探,检验灰塞厚度。

  如果地层压力大,封得不实会造成溢油甚至井喷。因此,为了双重保险,还要在灰面上填充100米厚的石英砂。不仅是生产井段需要封堵,在井口下方也要注入200米厚的水泥。直到拆掉井口,割掉套管头,盖上井口帽,孟令坤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这个过程中,董晓院要和工友们反复将处于地下1500米的管柱起下20多次,地下套管变形、错断都会给封井工作带来困难。拔除一口油水井,耗时20余天,费用近40万元。

  从去年4月至今,董晓院和工友们已经拔出了10口油水井。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同年12月,督察组反馈整改意见,要求胜利油田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生产设施,共计300处。孟令坤所在单位的154口油水井在退出范围之内,占胜利油田退出油水井数一半以上。

  孟令坤所在的采油管理区地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朋友们都说他是在4A级景区里工作,恣得很。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孟令坤自己却很清楚,在“景区”里工作压力有多大。过去的一年,他从年初忙到年尾,忙着“拔”油井。最“热闹”的时候,有13台修井机同时在“岛”上作业,这样的繁忙景象持续了3个月。

  身为作业监督,37岁的孟令坤原本工作是监督修井作业,过去的一年,他的工作重心逐步转向了监督封井作业。别人忙着扶老井、投产新井,孟令坤他们却忙着“拔井”。

  其实,“退出”的风声,他早有耳闻,身边的一些变化,也让他感受到国家环保政策的收紧:渔民的临时房屋、施工单位的院落以及路边的小卖部,都陆续被拆除。这里禁止一切人类生产经营活动。

  封井工作启动之初,孟令坤就在办公室书橱最醒目的位置贴了一张封井“一井一档”资料基本目录,时刻提醒自己和同事封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需要留存的资料。

  封完一口井,孟令坤就要在封井验收确认单上签字,这意味着他要对这口井终生负责,因此孟令坤格外慎重。除了指派人员去现场检查外,他还要通过视频监控远程关注重点工序。每天下午,他都召集所有作业队队长开碰头会,讨论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每一次盖上井口帽时,孟令坤心里都得“颤一颤”。这些井,孟令坤曾目睹它们投产,如今,又在他的注视下永久封井。

  这几年,保护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各种鸟儿也多了,每年红地毯时节,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之余,孟令坤喜欢站在窗口向外远眺,10岁的儿子一到放假也嚷嚷着要来看天鹅,捉泥蟹。渐渐地,他有些明白了退出的意义。

  越野车颠簸在黄河口新淤的土地上。黄河入海口的气温比城区低了三四度,孟令坤把自己包裹在厚厚的橘红色棉工服里,一只手插在工服口袋里取暖,另一只手指向前方,目光所及是一片空旷的土地,从地下挖出的管线沿着路边,码放得整整齐齐。

  孟令坤手指的方向,是胜利油田垦东701区块,这里原来有3座平台39口油水井。昔日皮带式抽油机错落有致、上下“欢腾”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井场上原有的或灰色或绿色的各种设备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它们从来不曾存在过。

  沉默了片刻,孟令坤轻声说,“过段时间,你们再来的时候,这里连井台子都不存在了。”孟令坤所说的井台子,是指采油工人在井口四周用土垒出一座高于地面的平台,用以保护抽油机基础稳固。

  等到春天到来的时候,这里将恢复成与周围保护区一致的景象,再也不会看到井场、抽油机、油罐、注水泵,取而代之的则是芦苇、红柳、罗布麻等保护区特有的植物,一切将恢复成最初的模样。

  新的一年,孟令坤依然不会轻松。6个人工岛要完成33口井的封井工作。让孟令坤感到踏实的是,他所在的管理区正在洽谈新的开发区块,到2020年,油水井全部拔除之后,孟令坤他们将离开这里,转战新的“家”。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