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勘探开发55年累计产油12亿吨

  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2亿吨,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每人提供了0.9吨原油。2月11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来自油田权威部门传来的消息让新春里的广大干部员工为之鼓舞和振奋。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8时,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2.01亿吨,相当于目前国内原油年产量的六年总和,为中国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油田今年迎来勘探开发建设55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1961年4月16日,华八井出油,标志着胜利油田的发现;1964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批准组织华北石油勘探会战。

  50多年来,油田上下始终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和使命,从创业走向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断开辟增储上产新领域,实现由陆地到海洋、由东部到西部、由国内到国外的“三大跨越”,2015年西部建成年产百万吨油田,2017年海上原油生产累计突破5000万吨。在艰难的创业发展中铸就了胜利辉煌,发展成我国重要石油生产基地。

  1978年油田原油产量达到1946万吨,建成我国第二大油田;1991年原油产量达到3355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从1987年到1995年,连续9年稳产3000万吨以上;1996年到2015年,连续20年年均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以上。2011年,集团公司隆重举行胜利油田发现50周年产油10亿吨总结表彰大会。

  近年来,油田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的战略部署,自觉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新实践,用“五大战略”“三大目标”统领改革发展,油田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境界。

  2018年,油田聚焦价值引领,充分发挥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提升油气主业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完善企业管理体系、推动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全面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大力推进从严治党、人才强企,取得3个油气新发现、4个商业发现和3个好苗头的勘探成果;生产原油2341万吨,超计划1万吨,新增SEC经济可采储量3350万吨,储量替代率146%,彻底扭转了低油价以来成本上升、经济可采储量下降的局面,分公司实现整体考核盈利。累计建成84个新型采油管理区,15项业务专业化重组全面完成,油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油田谋划“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路径和重要举措,提出要大力提升油气主业创效能力,确保较长时间内持续稳产2300万吨,盈亏平衡点2020年降至50美元/桶,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持续为祖国加油。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