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水到“驱”成

  农历新年第一天,孙金峰是在海上平台度过的。

  平台上48小时,让他终生难忘,“既紧张又兴奋,想睡睡不着。”孙金峰说。

  让孙金峰辗转难眠的是因为一份牵挂。

  深达10多米的海底,多参数测试装置伴随着油管成功安装到海洋采油厂22FB平台22FB-15井各分注井段,这标志着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首次从陆地走上海洋。

  凌晨1点多,成功的消息在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工艺研究所智能注水项目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这一刻孙金峰和他的团队整整等了四年。

  四年前,因为海上原油生产的苛刻条件他们选择了更稳妥的陆地;四年后,海洋采油厂点名要求安装测试。

  这一次,孙金峰底气十足。

  “我们最早就想在海上试验,但那时候真没底气,当时技术不成熟,谁也不敢打包票。经过陆地试验,现在技术成熟了,我们也更自信了。”工程技术研究院注水工艺研究所副所长孙金峰说。

  据了解,水驱开发是目前油田各种增储上产方法中最经济、最划算也是最安全的措施,动用储量36.96亿吨,是油田稳定发展的基石。

  在油田勘探开发55年历史中,胜利油区经历了从粗放式注水到分层注水、测调一体化及第四代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精细注水技术促进着油藏精细开发。同时,也暴露出作业成本高、调试数据滞后、井况复杂等问题。

  海洋采油厂一年就面临着上百万的水井调试费用。

  海上水井参数测调一直采用人工调试,一年至少调试八次,不仅测调数据滞后,且每次出船费用高达十万元,再加上恶劣的海况,水井测调就成了一项“出力不讨好”的活。

  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的应用,彻底改变了这种困局。所谓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就是利用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对井下生产参数进行实时采集传输,精准调控各层注入流量,实现不动管柱快速调控,为水驱油藏开发提供数据及工艺技术支撑。

  现在,只需通过中控室中数据采集系统动动手指,水井每一层管段的温度、压力、流量一目了然,智能调控注入水量,避免无效注水,实现油藏高效开发。

  2018年6月,鲁明公司曲堤油田曲104-626井组实施有缆式智能分层注水技术。

  在生产的过程中,曲104平6井出现水窜。开发技术人员认为水系第二层与周围油井存在联通关系。但通过井下智能配注装置,孙金峰判断该层油水井连通差甚至不连通。重新调整配注方案,第二层注水量降为0,每年节省无效注水费用7.1万元。更直观的收益是,该井日增油4.6吨。

  不仅在鲁明公司,现河采油厂现河庄管理区注水井河68-斜76井,也因为该技术创下多项历史之最。油田首口6层智能分注井,井斜超过60度,井深超过2600米,创有缆注水史上分层最多、井深最深、井斜最大等多项第一。

  对原油产量紧张的现河采油厂来说,这项技术应用让他们看到希望。河68-斜76井对应的河68-斜75井,由三层分注变成六层分注,提高层系有效注水,日产油量由1吨增至6吨。

  目前,该技术已覆盖鲁明公司曲9、曲10、曲104等区块,计划实施智能分注16口;现河采油厂3口注水井、2口油井,海洋采油厂1口注水井。

  孙金峰感言,从原来关注油井注水,到井组到油藏,点到面的变化让他们更注重效益开发。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