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厂天然气超产2000万立方米

  2018年,随着油田天然气考核激励制度的出台,河口采油厂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天然气勘探开发管理水平,加大挖潜、增效、节能、降耗力度,天然气生产实现了由过去基本自足向创收创效转变,全年超产天然气2000万立方米。

  河口厂大王北油田地处滩海,远离城区驻地,过去生产用气主要靠50公里外的富台油田供给。输气管线长年经海风侵蚀,不仅造成输送成本逐年增高,而且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2018年11月,大王北油田大斜38气井正式投产,日产天然气2万立方米,至此该油田生产用上了“安全气”“放心气”。同时,富台油田天然气就地外销,天然气在该区块首次形成商品量,日外销天然气0.7万立方米。

  产量喜获丰收得益于该厂一年来对气藏开发管理的一系列有效举措。为充分调动基层生产积极性,河口厂制定了天然气外销指标考核办法,根据各单位生产实际,确定外销任务超额任务分解指标,对伴生气、气层气超产量按不同比例进行奖励。对需要进集输站库进行处理的天然气,实行管理区与集输大队按一定比例分别进行奖励。同时,加大气藏开发力度。由于缺少相应开发经验,河口厂一方面积极与油田物探院、集输总厂等单位展开合作;另一方面立足自身情况,开展挖潜增效。在飞雁滩气田,先后对28个小层104个气沙体采进行了地质基础评价,筛选出114口遇气层井,并从中优选5口长停油水井进行转气井开发,日产气量4万立方米,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河口厂还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提高气井、管线管理水平。入冬以来,低温天气频发,各注采站每天两次对所辖油区内的干气管线进行巡护,每周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清查,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做到气管线漏点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气体损失降低到最少。其中,采油管理十区根据生产实际,对加热效果不好的加热炉,及时更换炉芯、火管等组件,并根据每口井产液量的不同,对加热炉实行动态管理,合理调节炉火大小,对6台500瓦的卡炉进行了减容,日节约用气1500立方米。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