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专业,所以精彩——海检公司十年专业化发展记

  成立十年来,海检公司坚守质量卫士安全专家使命,打破国际公司垄断,促进行业标准建立,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海洋石油生产设施发证检验机构之一;不断创新发展,拓宽业务领域,精益管理,从未亏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营造推动发展的和谐氛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 为新的一年风雨兼程再出发拉开了奋斗的序幕。

  “正是一年又一年的努力奔跑成就了如今的海检。”听了总书记的讲话, 中石化胜利海上石油工程技术检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检公司)经理张剑波感同身受。

  奋斗,是成功的底色。

  十年间,海检公司坚守质量卫士安全专家使命,打破国际公司垄断,促进行业标准建立,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海洋石油生产设施发证检验机构之一,推动了国家海洋石油开发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他们追逐油田加大海上开发的“海洋梦”,不断创新发展,业务从单一的发证检验拓展到管道检测、无损检测、设备检验,精益管理,从未亏损。

  一种发展,受命于危难之际

  ——以保障海上安全高效开发为使命,促进我国海上采油设施发证检验行业规范运行,有效降低海上开发成本

  海检公司是带着特殊使命成立的。

  20世纪90年代,我国相继在渤海、东海、南海发现大油田,海上油气勘探开发进入大发展时期。胜利油田海上原油产量于1996年首超百万吨。

  像所有的产品需要合格证书一样,采油平台从设计到投产再到后期的运行都需要相关机构颁发合格证书,并检验运行状态。

  这个证书由谁来颁发?

  中国船级社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发证机构。张剑波介绍,他们也是刚刚起步,油气专业人才少,对油气工艺不是很熟悉。

  彼时,国际上的平台发证检验技术已经很成熟,为啥不聘用国外公司?

  张剑波估算,“海外公司服务价格是国内的3至5倍。如果一直聘用海外公司,目前油田海洋开发会有好多项目由于成本原因无法实施。”

  “成本是一方面。石油生产关乎国家能源安全,不能将生产平台发证检验的核心交给国外公司做。”海检公司党委书记李鄂说。

  为将浅海设施的发证检验技术掌握在手中,1999年,胜利油田浅海石油工程技术检验站成立。2009年1月17日,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海上石油工程技术检验中心完成注册,成为独立法人单位,走向了服务全国的舞台。2017年,海检中心进行公司制改制,变更为海检公司。

  在我国浅海事业的发展中,中石化海检公司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

  十年间,该公司为国家、石油石化和地方社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累计实施检验检测项目468个,完成300余个项目设计审查、301座海上设施发证检验。

  总有一些贡献无法用数字来衡量。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家发证检验机构之一,促进了发证检验业务的规范化,机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发证检验制度落地,保障海上安全平稳生产。编制了1个国家标准、9个行业标准、22个企业标准,推进浅海开发法规标准建设。

  如今,胜利油田浅海年产量超过300万吨,成本低于陆上油田,多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已成为东部效益最好的区域。

  记者点评:专业化单位承担着保障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履行好肩上的使命责任就要建立质量安全环保的高标准。通过油田专业化单位所建立的标准规范引领“地方武装”,让参与到油田开发建设的社会化力量都按照油田的高标准来干,推进质量进步,进而全面提升油田发展质量。

  一种成长,专注行业创一流

  ——突出价值引领,把握行业动向,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在项目运行中突出经营意识,轻资产运行,精打细算,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出现亏损怎么办?”2009年,正值集团公司大力清除独立法人单位之际,管理层担心新成立的海检中心无法养活自己。

  十年间,公司从未亏损。管理层担心的事情不但没有发生,至今不过百余人的海检公司始终是管理局有限公司排名前三的盈利单位。

  2018年,海检公司上缴利润1500万元,创出了十年来最大盈利。

  在其收入构成上,油田内部市场与国内外部市场各占一半。张剑波介绍,海检公司没有指定工作量,全部收入均是在市场竞争中获得。

  这是技术实力的体现。

  成立之初,海检公司只有海洋石油生产设施发证检验一项业务,而且这项业务也要同中国船级社进行竞争。要想持续盈利,就得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

  海检公司意识到,专业的检验人员熟悉海上相关标准法规,了解现场安全情况,是最大的优势。将业务局限于发证检验既是资源浪费,技术能力也很难得到提升,必须要走出检验,开拓新路子,将优势转化为效益和发展的新动能。

  十年间,海检公司业务从单一的发证检验拓展到安全咨询、无损检测、管道检测、设备检验,形成五大业务板块,遍及10个省市自治区。

  张剑波表示,持续做大市场蛋糕就要坚持检验、检测、咨询、诊断一条龙服务,为甲方提供增值服务,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开展发证检验的同时,他们确立了以HAZOP(危害与可操作性)分析、专家会诊为着力点进行安全咨询,让技术产生附加值。2018年,安全咨询服务产值达到110万元。

  每一次完成设备检验后,海检公司都会为甲方提供一份综合性分析报告,告知对方出现问题的原因和日常管理注意事项。靠着增值服务,海检公司在某油田的市场份额翻了四番。

  外部市场中,海检公司树立经营意识,算效益帐,坚持赔本赚吆喝的不干、不能提升技术水平的不干、不能凸显技术优势的不干、不能有效扩大市场份额的不干。

  他们因没有效益可算放弃过300多万的无损检测项目;看到市场前景时,也不急功近利盲目投资,而是与国外公司合作开展管道检测业务。

  作为技术服务公司一定要有先进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才能持续增加市场份额。

  十年间,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在役海管应力集中部位磁记忆内检测系统》项目,集团公司《管道电磁检测技术应用研究》项目,中石化科技部《直流脉冲电磁内检测技术研究及轻便式装备研发》专题科研项目,累计完成科研课题26个。

  科研转化成技术反哺市场。先进的技术助海检公司顺利拿到合同标的额980万元“新粤浙”管道工程无损检测项目和合同标的额1187.7万元的 “鄂安沧”输气管道工程一期无损检测项目。

  2018年4月27日,海检公司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对未来发展做出新的部署:力争到2020年,年产值超过1亿元,利润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100万元;然后再利用3-5年时间,利润达到3000万元左右。

  目标鼓舞人心,技术服务公司的未来让人期待。

  记者点评:专业化管理,是为了专业化发展,为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创造条件。专业化单位是独立自主经营核算的主体,应树立经营意识,管理人员会算账,每笔业务先算账,在算账中不断发现管理漏洞,提升经营业绩;要置身于市场之中衡量,不断创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有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实力,才能掌握市场话语权,赢得市场。

  一种力量,凝心聚力再出发

  ——真情关爱职工群众,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职工队伍“想海检好,为海检好”的正能量蔚然成风

  为增加获得中海油月东钻机海工检验项目的可能性,最近几天检验部专家纪现状总是加班到深夜,仔细修改投标标书。

  加班是孤独的。但不管到什么时候,海检公司院内的路灯都亮着。他记得,这两排路灯是两年前亮起来的,“以前天一黑,院内就黑乎乎的。亮着的路灯照亮了我们回家的路。”

  明亮的路灯温暖着职工的心,也凝聚着海检公司对职工的关怀。

  “公司发展依靠职工,也是为了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鄂表示,真情关爱职工群众,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的氛围,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

  海检公司的收入有一半是来自外部市场,经营压力大。大部分职工散布在各个外部项目中,为公司创收贡献一份力量。为给职工放松减压,海检公司开设EAP活动室,并将EAP服务送到了千里之外的生产现场。

  在内部,海检公司通过开展幸福讨论、讲好海检故事、重温外闯路等特色活动,将不同部门的职工集中起来,谈初心、话使命、比本领、提素质,形成一股新的战斗力。

  企业的成长,依靠职工来实现。具有强烈主人翁意识的职工,在其岗、履其职、尽其责,学技练艺,增长本领,齐心协力把企业建设得更美好。

  今年,海检公司将要选拔3-5名检验人员组建设计审查团队;选拔5-8人组建油气管道内检测团队,形成海底管道内外检测能力;完善组建30人左右的QHSE监督团队,保证监督督查质量。

  同样,职工的成长要依靠企业这个平台。海检公司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加强合理化建议、QC成果等群众性创新创效平台建设,激发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累计培养选拔首席专家3名,安全副总监1名,专家5名,主任师8名,主任技师1名。

  去年冬天,“新粤浙”无损检测项目动工。在湖南湿冷的天气里,无损检测人员趴在泥泞松软的水稻田地进行检测,静则一身冰,动则一层霜。

  在公司连年增长的业绩背后,有许多叫做“坚持与执著”的故事:有人趴在零下五度布满冰碴的水稻田中四个半小时,只为推出了一张完美的图;有人由于不适应南方的湿冷,长了冻疮,却从没因此耽误过施工进度……

  “企业与职工是命运共同体。只有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才能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李鄂说。

  如今,走进海检公司的大院,原本杂乱的空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标准的篮球场、一个干净舒心的小花园和一条展示公司发展成就的文化长廊。

  崭新的小院诉说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进军誓言。

  一路风雨,一路执著。专业化发展十周年是海检公司再出发的起点,追梦人又将开始新的进发。

  记者点评:企业的内生动力、创造活力归根到底来源于职工群众。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要将企业发展与个人价值实现相结合,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期待与向往,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干事创业的激情,从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