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盘采油厂深挖存量潜力

  临盘采油厂高度重视高效勘探和精细调整,不断做大增量,从调结构、控递减上深挖存量潜力,强化新井、措施优化力度,强化注采管理和开发基础管理,千方百计稳产增产保效。2018年生产原油128.7万吨,比任务超产0.7万吨,增强了采油厂持续效益稳产的信心和动力。

  新井方面,采油厂号召地质技术人员全员参与提井位,开展“提井位劳动竞赛”活动。技术人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大研究优化力度,从区带勘探、滚动勘探、产能建设、老区综合调整、高效零散井、侧钻井到更新井,全方位备足人力,全力进攻新井研究,前移各路方案编制,为大力储备井位赢取时间。在盘河、唐庄、临北及钱官屯地区发现一批富集断块,上报商业开发储量326.3万吨,新建产能方案14个,优选实施老区调整方案11个,资源阵地不断拓宽,产能质量得以提升。全年完钻新井144口,投产新井129口,年产油11.07万吨,超配产任务2.07万吨,比去年增产1.28万吨。

  措施方面,在补孔潜力下降的形势下,采油厂主动强化措施结构调整,加大地质措施向工艺措施转移力度,实施的油井措施,重点在抓实停产井和低效井治理的过程中寻找潜力,大力开展小套管防砂、机械卡套漏等关键技术攻关,扩大控压酸化、碳杆深抽等低成本成熟工艺规模化应用。全年实施油井措施184井次,年增油5.54万吨。其中实施工艺措施57井次,年增油1.3万吨,工艺措施占比由13%上升到24%,切实发挥了工艺措施的增油贡献,保障了油井措施增油量与去年持平。

  老井控递减稳产方面,加大注水工作量的投入,全面强化基础管理。实施投转注、分注、增注、大修、动态调配等水井工作量,治理水井595口,注水见效390口,年增油4.8万吨,增加恢复注水储量600万吨。加强滤后水、沿程水质检测,加大分层酸化、测调一体化分注、不动管柱调剖等水井措施力度,滤后水质达标率为98.1%,同比增加2.7%;欠注井数降至103口,同比减少4口;分注率达到27.9%、同比提高3.7%,注采对应率、层段合格率同比提高1.1%、0.35%;治理双低单元3个,增加日产液48.9吨、日增油23.9吨;加大注采结构调整,地层能量得以恢复,油井液量平稳,扼制了连续下滑的趋势,稳产基础不断增强。通过深挖老区存量潜力,油田开发水平不断提升,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1.5%,老井自然产油112.1万吨,比去年实际多产油近1万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