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自主设计的采出液生化处理设备运行平稳

  截至目前,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自主设计的采出液生化处理设备已在滨南现场使用半年时间,投入使用后累计处理采出液2.7万立方米,出水水质始终优于回注水A1标准,为低渗透油藏回注工艺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参数。

  该项目主要依托“稠油污水生化处理工业化应用研究”课题,科研人员自主设计研制出一套日处理能力为200立方米的采出液处理工业化装备,并于半年前在滨南采油厂管理六区注采四站单14注水站投入使用。进入冬季以来,项目组提前做好设备的冬防保温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定期深入现场做好设备保养工作,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设备长期稳定运行。现场操作人员加密巡检次数,检查来水、气浮、生化、超滤各流程的运行状况,认真监测各节点的实验数据。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按时上报设备运转情况及实验结果,以便根据情况实时调整设备处理参数。

  通过数据长期跟踪检测,整个流程的最终出水各项参数统计整体优于回注水A1标准。2019年该中心又在原课题研究基础上申报了“油田采出水注汽锅炉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产业化项目,将建立一套日产500立方米锅炉用水的生化-双膜工业流程,为将来更大规模的油田采出液资源化利用提供合理工艺参数。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