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868项罐区隐患治理全面完成

  2018年12月25日,随着罐区隐患治理最后一个隐患治理点——桩西联4#罐施工完成,标志着油田868项罐区安全隐患治理全面完成,有效保证了137座集输站库的安全运行。

  “通过罐区隐患治理,既有效增加了集输站库存储能力,又减少了油气损耗、环境污染。同时,站库新建脱硫装置,保证了外输天然气质量。”工程技术管理中心油气集输管理室高级主管朱信刚说。

  油田地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地带,储罐储存介质复杂,腐蚀性强,加之站库设备(设施)超期服役及石油天然气防火规范升级等是罐区隐患产生的主要原因。

  自2015年起,油田全面打响罐区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建立分公司、开发单位分级组织机构,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统筹部署各项工作。每个罐区隐患治理项目确定一名项目经理,负责全过程运行协调和安全监管。

  底数清,才能治理彻底。按照应急消防、设备设施、安全设施、安全距离不足四大类罐区隐患,油田对全部集输站库进行排查,经4轮次排查,共排查梳理出罐区隐患868项,涉及站库137座,储罐482座。经分级确认,较大隐患100项,一般隐患768项。

  储罐储存介质易燃易爆,罐区施工作业交叉环节多、风险高。为确保治理过程安全平稳,油田严格落实开发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承包商资质审查与管理,严格执行中石化“7+1”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强化施工站点全覆盖,过程全监督,严控各类施工风险。

  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油田强化超前运作,倒罐运行,依次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看板和销号管理,按照“排查、评估、分级、立项、整治、验收、销号”程序进行闭环控制。三年来共发布旬报71期,完成全部868项隐患的验收销项。

  考核是最好的指挥棒。油田建立考核机制,每月对各单位治理情况排名,排名情况纳入单位HSE考核体系,实行季度考核、年度兑现,确保高质量完成罐区隐患治理工作。

  同时,油田强化VOC密闭治理、硫化氢治理、水切割等新技术的应用力度,在河口、孤岛25座储罐应用玻璃钢内衬、内胆等高效防硫化氢腐蚀新材料,在85座改造储罐使用离心玻璃棉、高效阻热涂料等新型保温技术,延长使用寿命,减少储油罐热量损失,提高能量利用率。

  尽管隐患治理工作全面完成,但朱信刚表示,安全没有成绩可言。下一步要建立常态化储罐检测评估维修机制,加大新材料、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力度,持续提升信息化水平,确保罐区本质安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