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井打破亿吨级油田十年沉寂

  2018年12月22日,新春公司位于准噶尔盆地中部的中国石化重点评价井永3侧平1井取得新突破,试油获得日产30多吨油流。截至发稿日,已持续稳定生产17天,从而打破了永进油田的10年沉寂。

  永进油田是储量规模上亿吨的整装油田,油藏为低孔低渗储集层,具有埋藏深、压力高、地层复杂等特点。自2003年11月部署永1井开始钻探,先后完成了7口预探井和1口水平井,其中有4口井完井试油获得工业油流。

  6000米左右的油藏埋深和复杂的地下状况,让永进油田在开发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钻井过程复杂、井壁坍塌等事故频发;投产过程中存在出砂、胶质沥青析出,导致油管堵塞等问题……这一道道绊脚石和拦路虎,致使先期完钻的8口井均因井况等问题而工程报废,无法实现效益开发。其中最好的一口油井——永1平1井在生产原油4000多吨后,于2009年因套损工程报废。至此,永进油田陷入沉寂。

  但新春人对它的探索却从未停止,中国石化和胜利油田也一直在关注着永进油田。新春公司专门成立钻井、完井技术项目组,针对永进油田前期勘探开发过程中出现的技术瓶颈,逐个进行攻关。他们先后到西北油田、江汉油田和西南油田调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钻完井技术,深化油层地质认识,分析地层出砂及胶质沥青析出的原因,找到了相应的技术对策。

  2018年3月,永3侧平1井正式开钻。针对钻进过程中地层坍塌的问题,采用合成基泥浆,较好地解决了井壁失稳的问题;采用二级减压的方式控压生产,有效地预防了地层出砂及胶质沥青析出堵塞有关的问题,实现了永3侧平1井的顺利投产。

  永3侧平1井的成功投产,让永进油田的高效勘探、效益开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也奠定了新春公司稳产上产的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