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甲方创造更大价值——油藏动态监测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工作纪实

  尽管每天依然忙碌,但油藏动态监测中心生产技术部主任许威发现,与4个月前相比,推介监测技术带来的收获令他“累并快乐着”。

  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许威经常收到来自现河厂、鲁明、鲁胜等开发单位抛来的“橄榄枝”:要求增加特色技术测试项目。

  数据显示,专业化整合5个多月来,该中心施工月均增加400多井次,收入增加600多万元,呈现出“低开高走”的良好态势。

  “低开高走”的背后,折射出中心践行油田主要领导对监测中心“动态监测的技术力量必须要和油藏高效管理、经营管理相适应,培育动态监测专业化的能力和水平”要求,牢固树立“为甲方创造价值就是最大的价值”的理念,是以技术赢得市场、以服务打响品牌的结果。

  成立技术推介团,推广特色动态监测技术

  2018年12月初,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副经理李荣强带领生产技术部、技术研究中心及孤东监测大队相关人员到海洋厂科研所了解测试需求、推介动态监测技术。作为推介人员,许威除介绍中心技术、人员、设备等情况外,还了解到海洋厂在气井监测、剩余油饱和度监测、产液剖面等方面具有测试需求,随即达成合作意向。

  像这样的动态监测技术推介会,许威已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

  千米地下,神秘油藏。动态监测技术,如同油藏开发的“千里眼”“透视镜”,为准确制定油水井措施及调整区块方案提供重要依据。

  “油田实施专业化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用优质的动态监测技术服务支撑油田高效开发。”中心经理李建荣说,“深化油藏经营管理,油藏动态监测技术必须要和油藏高效管理相适应。”

  为了让更多单位认识“胜利监测”,该中心召开首次经济技术座谈会,盘点梳理各监测大队的技术能力,统筹形成包含6大类、50余项技术的服务项目菜单,制作《油藏动态监测中心技术推介手册》。成立技术推介团,主动到胜利油区10个采油厂、5个油公司及下设的采油管理区、地质所、工艺所等开展技术讲座、讨论会30余场次,普及动态监测技术,受到甲方欢迎。

  经过推介,他们在温压剖面测试、蒸汽干度取样和八扇区测井等特色领域找到了新的创效增长点。

  紧跟甲方生产需求,个性化定制技术服务清单

  2018年8月,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刚成立不久,便带着精心编制的《技术手册》在现河厂进行了一场精彩技术展示。展示的技术项目之多、门类之全,令现河厂领导大感意外。

  “油藏动态监测中心整合特长技术,专业优势更加明显,很多技术都是我们迫切需要的。”现河厂厂长路智勇说。

  路智勇当即决定在稠油井测试中引进温压剖面测试技术。稠油产量占到现河厂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以往因为缺乏配套的测试技术,稠油井测试需求得不到满足。温压剖面测试技术的引进,让6口注汽井的平均排水期从18天降到12天。不仅如此,现河监测大队还针对现河厂过去分注井测试工作量严重短缺的实际,新组建一支专门从事分注井测试的班组,握指成拳,集中发力,目前工作量已达到400余次,基本满足生产需求。

  “2019年我们将把温压剖面测试技术作为所有稠油井转周前的流程‘标配’,进一步做实油藏经营管理。”路智勇高兴地说。

  围绕甲方生产需求,个性化定制技术服务项目清单,这只是一个缩影。5个多月来,他们根据开发单位油藏类型和测试需求,量身定制动态监测技术服务项目清单,开展分类推介,实施差异化服务,有效激发和坚定了开发单位与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开展战略合作的决心。

  跨区域联合施工,为甲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8年10月8日一早,河口监测大队3名员工凌晨5点携带陀螺测井仪器从河口出发赶到临盘厂,与临盘监测联合进行跨区测井作业。经过7个小时的共同奋战,两口陀螺测斜测井均取得合格资料,跨区联合测试取得圆满成功。

  像这样的跨区联合施工,在这个中心已经成为常态。专业化管理后,油藏动态监测中心各监测大队打破区域壁垒,依靠技术互补,强强联手,打造出资源共享、市场共有的良好格局。

  东辛监测大队到现河厂开展八扇区施工,赢得甲方高度赞誉;胜采监测大队加大优势动态监测项目的应用规模,累计实施40臂测井3265井次,年创劳务收入730万元;河口监测大队把独有的连续陀螺测斜技术作为拳头项目,为甲方提供精准的数据资料。不仅如此,孤东监测大队还先后承揽内蒙古大牛地气田气井维护测压、动态监测等外闯项目,走出了用优质专业化服务承揽外部市场业务的创效新路子。

  “监测技术是监测人的饭碗,要把饭碗端稳端牢就得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张洪伟说,“必须树立为甲方创造价值的大服务观和所有油区都是自己经营范围的大市场观的理念。”

  截至2018年年底,该中心实现跨区域施工138井次,在为采油厂提高产量的同时,增收187.2万元。

  专业化整合5个多月来,油藏动态监测中心施工月均增加400多井次,收入增加600多万元。“低开高走”的背后,折射出中心践行油田主要领导对监测中心“动态监测的技术力量必须要和油藏高效管理、经营管理相适应,培育动态监测专业化的能力和水平”要求,牢固树立“为甲方创造价值就是最大的价值”的理念,是以技术赢得市场、以服务打响品牌的结果。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