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现管理区入围国家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文公布2018年度全国重点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名单,油田申报的郝现管理区入围国家能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成为国内石油企业唯一获此殊荣的能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

  此次评选全国共确定10个示范项目、18个入围项目,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活动,旨在进一步完善能源资源计量体系、促进能源节约和提质增效。

  2016年以来,面对高成本低产量、管理模式不适应现代化油公司建设等矛盾和问题,油田选择管理基础好,数字化、网络化水平较高的现河采油厂郝现采油管理区,组织开展了能源计量器具分级分类管理和能源管控试点示范工作,实现了能源计量管控的信息化、便捷化和精益化。

  该项目充分利用“四化”建设成果,建立了计量、监测和统计相结合,在线采集、实时监测、集中管控相结合的智能化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了“能流可视化、在线可优化、能效最大化”。采油管理区每年节约检测及劳务等费用70余万元,年节电100万千瓦时,价值约6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余吨。

  下一步,油田将加强对郝现采油管理区能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的跟踪指导,推动先进做法和技术在其他采油管理区应用,进一步发挥计量在降低能源消耗、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作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