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盘厂侧钻小井眼长停井采用充填防砂获新生

  临盘采油厂工艺所防砂技术人员在LPPC2侧钻小井眼井创新应用两步法高压充填防砂获得日增油3吨的显著效果,使这口停产两年多的长停井重获新生。

  LPPC2井为盘2-5沙三下单元一口侧钻油井,目的层埋藏较浅,物性好,出砂趋势较强。虽然只有一层,但层内物性差异较大,油稠、含水较低,加上该井为侧钻小井眼井,侧钻悬挂位置因漏失曾大修挤灰封堵,防砂施工中必须采取封隔器保护。诸多不利因素使得这口井防砂治理难度加大,2015年至2016年三次采用化学防砂,均导致短时间内出砂躺井。

  考虑到该井目增油潜力较大,防砂技术人员转变思路,采用两步法充填机械防砂治理,即先进行大规模地层充填石英砂,将近井地带亏空充填密实,而后再进行管内悬挂小直径割缝筛管,达到防止地层出砂和获得合理产能的目的。该井自措施开井至今,已正常生产一个多月,目前日产液5.6吨,日产油3.0吨,含水46%。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