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钻采装备磁力悬挂 喷涂方法及装置获发明专利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科研人员的“一种海上钻采装备磁力悬挂喷涂方法及其装置”近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技术发明授权,此发明革新了海上石油钻采装备传统的维护技术。

  由于海上钻采设施表面经常遭受海水侵蚀,导致结构体腐蚀破损,因此海上钻采设施需要定期维护,尤其是经常遭受雨水冲刷和海水波浪袭击的表面更需要进行防腐喷涂作业。目前喷涂作业主要靠工人高空悬挂在结构体表面进行人工作业,工作量大且“三废”严重危害工人身体健康和周围环境,此外海上环境恶劣,还易造成工人落水事故发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针对以上情况,科研人员设计了一种对海上钻采装备表面防腐喷涂的安全作业方法及装置替代现有工人作业并收集“三废”。其核心是采用通电磁铁吸附在金属表面上,使用步进电机驱动轮子行走,喷嘴喷出混有细砂砾的防腐涂料清洁喷涂金属表面,通过装置底部环空抽吸走掉落的杂物和多余涂料。

  此发明使用方便,有效收集“三废”,安全环保,且人在安全位置操控,整机适应环境变化,具有广泛的不限于海上油田钻采装备清洗喷涂作业的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