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东厂采出液沉积物再利用降本增效

    孤东采油厂遵循“来自地层,回归地层”的思路,开展采出液沉积物原油回收、采出液沉积物粒径细化改造、地层防砂和炮眼封堵等新技术研究,依靠科技进步解决难题。

  一上一下,仰首俯首,在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孤东油田,2000多台抽油机日夜不停,把深藏地下数千米的原油抽取出来,源源不断地为祖国输送工业的血液。

  抽油机抽取上来的采出液,里面不仅有原油,还有大部分的水、少量的天然气和一定数量的地层砂、泥质、聚合物残留等。

  在油田采出液集输过程中,这些来自地层的细砂等沉积物,沉降在大罐的底部,需要定期清理。

  不仅要做能源的生产者,更要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孤东采油厂在原油开采过程中,始终牢记企业的环保责任,做到原油生产与环境保护同频共振。

  油田开发过程中,采出液沉积物的处理一直是个难题。孤东集输大队副大队长石念军说,以往,孤东油田产生的采出液沉积物只能委托外单位进行焚烧或清洗。采油厂每年处理采出液沉积物费用达几千万元。

  面对采出液沉积物处理的难题,孤东采油厂遵循“来自地层,回归地层”的思路,依靠科技进步解决难题。

  2007年开始,孤东采油厂尝试研究采出液沉积物资源再利用技术,联手山东大学成立专项项目组,共同开展采出液沉积物原油回收、采出液沉积物粒径细化改造、地层防砂和炮眼封堵等新技术研究。

  技术人员通过优化研究,选择条件适当的细砂粒,开发出炮眼封堵剂,代替了水泥封堵,将采出液沉积物可利用范围再次扩大,而且大大降低了封堵成本,还利用采出液沉积物研制成功新型防砂剂,使防砂成本从每吨5000元降至不足3000元,同时实现了填砂强度和地层渗透率的有机统一。现场成功应用20余井次,措施增油5000余吨。

  近几年,随着注聚区转后续水驱单元增多,地层能量递减增大、油层大孔道日益严重,孤东采油厂技术人员把采出液沉积物研究方向转向地层堵水调剖领域,开始改性采出液沉积物地层深部调剖实验研究,并最终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获得2009年度胜利油田科技进步一等奖。

  技术人员在采出液沉积物中添加化学处理剂,配制成乳化悬浮液调剖剂,泵入水井调剖堵水,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调剖需要。采油厂还制订《采出液沉积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相关技术标准,从技术规范和技术要求两方面对采出液沉积物回注的选井、调剖、安全流程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为采出液沉积物回归地层提供保障。据统计,今年以来,孤东厂共实施采出液沉积物资源化利用5.1万吨。

  “‘变废为宝’才是采出液沉积物该有的样子。”工艺所首席工程师李晓庆说,“以采出液沉积物回注价格每吨420元计算,与焚烧处置相比,年可节约费用达3000万元。”

  此外,孤东采油厂还从源头抓起,减少油水井作业环节产生的沉积物。自2017年6月起,采油厂在作业现场试验应用新型环保围堰设施。作业完成后,围堰一撤出,原油一滴都不会落在地上,从源头实现采出液沉积物减量化。截至目前,采油厂范围内施工的47套动力全部应用了船型围堰装置,大大减少了采出液沉积物的产生。

  据了解,目前采出液沉积物主要处理方式为焚烧,但处理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变废为宝用于调剖堵水之后,不仅能化解环境污染,节省环保处理费用,调剖吨剂成本还比使用粉煤灰低700元左右。

信息来源: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