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建更有魅力

    胜采201站最近又火了一把。

  每天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偏于荒郊一角的基层队门口停满了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员工感叹:“比过年还热闹呢!”

  自11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油田召开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后,已经有9批次、500多人慕名到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参观学习。从东青高速到中国铁塔,从山东东营到东北鞍山,跨行业之大、跨地区之广,在整个胜利油田也不多见。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取走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的锦囊妙计。

  参观人数多,问题多,每天的行程安排满满的,连小站的正常工作都被压缩到晚间干。但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王友忠却乐此不疲:“我觉得把201站的基层党建经验传播出去是一种荣耀。”

  而更让王友忠感到自豪的是,此次会议的3个参观点中,其中两个参观点胜北管理中心景苑南区党员服务社、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试验室都是注采201站党支部的结对党支部。

  其实不光在油田内部,中国石化安全工程院和中石化石化财务公司山东分公司也是注采201站党支部的结对党支部。

  跨行业、跨区域的交流,不仅把油田党建经验传播了出去,同时也成为王友忠“集众家之长”的优势之举。

  “3+X”主题党日的实施,就是在与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沟通交流中,碰撞出的灵感。

  最近,一支由12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离退休党支部参观团深深触动了王友忠,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但这些老党员对党坚贞的信仰和责任的担负令人敬佩。“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王友忠感言。

  在王友忠看来,这就是党建工作的魅力。这种魅力,源自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领导力。

  在胜利采油厂管理二区最新的生产报表上,一份创效成绩单也彰显了这种魅力。截至10月,注采201站创效2728万元,超额完成350万元,人均奖金达到3万元,并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这对只有54人的小站,其中外闯24人,驻站党员只有7名,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同时,“党员形象听证”“六必谈、六必清”等一批凝聚着油味的基层党建做法成为全国央企学习的典范。

  “让群众真正地得到实惠,才是党建与生产管理融合的关键。”当被问及201站作为基层党建成功的奥秘时,王友忠说。

  作为集团内部首家央企示范党支部,面对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团队,王友忠感觉到了压力。

  这种压力从王友忠所看的书和做的笔记里可窥见一斑。

  在王友忠办公桌上,堆满了各领域企业党建的书籍以及标记地密密麻麻的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王友忠说:“党建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面对新形势支部建设必须跟上步伐,时刻武装头脑。”

  此次党建会,王友忠又铆足了干劲。在新型管理区建设的当下,探索如何将党小组做实,增强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成为王友忠的新目标。

信息来源: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