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专业化的好时候

    2018年,油田首次增设“电工首席技师”职位,电力服务中心胜采电力服务部的李东波成为获得这个操作序列等级的第一人,也是唯一一位。

  在这之前,李东波连续9年被聘为油田电工技能大师。电工技能大师是电力领域技师序列中的最高级别。此次被“首席”刷新,是油田专业化调整释放的红利。

  享受专业化改革红利的不仅仅是李东波一个人,还涉及其中的每一个人。他们从过去的舞台边缘走上舞台中央,个人成长通道纵向贯通的同时,横向也被打通。

  释放改革红利的,也不仅仅是电力专业化,所有实行专业化的队伍正前所未有地逐步释放调整带来的活力和动力,汇成一股洪流向着高质量发展涌动。

  专业化队伍的专业化整合

  打破成长天花板的,不仅仅是电力行业的李东波。“过去‘首席技师’只在油气主干专业中设立,电力领域根本没有这个职位。”其他行业的技能“大拿”也对油田首席技师这个等级“不见洋,徒兴叹”。

  专业化调整前的采油厂辅助生产、后勤服务专业化队伍是“关起门来过日子”,只负责采油厂那“一亩三分地”,两手不干厂外事,在主业外围打转转,这种状况一直延续了50多年。

  油田勘探开发初期,受社会化服务配套不足、交通不便等客观因素制约,油田建立了“大而全、小而全”的管理模式,各开发单位内部逐步配套完善了辅助生产、后勤服务等专业化队伍力量。事实证明,这种模式对勘探开发初期保障会战需求,促进油田增储上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随着社会进步,生产服务社会化配套逐步健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油田专业化队伍技术力量、设备、管理分散,技术标准不统一,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矛盾逐步暴露出来。

  油田主要领导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和“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企业管理效能低、专业化服务能力过剩、资源资产配置不合理、市场经营创效意识弱等深层次矛盾问题更加凸显。

  这些矛盾和问题,亟需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路径举措,改变传统的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全面接轨市场机制、闯入社会创效、体现央企价值。

  握指成拳,出击才更有力量。破解矛盾的办法就是解决问题——专业化队伍必须专业化整合,就是剥离非注采输核心业务,生产辅助业务向油田层面专业化整合,为油藏经营管理提供配套专业技术支撑保障。

  创新成果不留遗憾

  李东波所在的电力行业,2017年6月,10个开发单位的电力业务全部剥离整合到电力服务中心,打赢了油田专业化改革的“第一仗”。

  自1991年进入电力领域工作,李东波完成了20余项个人专利和创新成果。他遗憾的是,多年来,他的成果和专利只能在自己所在的单位推广应用,没有机会向别的单位推广。

  “专业化改革彻底打破了这面墙,让我的成果有了更大的舞台。”今年,李东波发明的电动接地极安装工具成功在电力分公司推广,正逐步向全油田延伸。

  受益的不仅仅是李东波一个人。截至今年上半年,天然气、生产用车、作业、技术监督、油藏动态监测、注汽技术服务、地面工程维修、应急救援、油区护卫等业务相继实现专业化整合。

  拿来主义成为专业化队伍的流行词。过去由于各自隔着一堵墙,在技术创新方面存在两种现象:一是重复创新,造成人力财力浪费;二是高效技术和创新成果只能在采油厂内部打转转,难以在油田以及更大范围解决难题、创造价值。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注汽技术服务中心、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油藏动态监测中心等单位都敏锐地看到了这一问题,先后开展了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推进会,互通有无,技术集成,形成特色技术。

  事实上,在电力专业化整合后的第三个月,胜采电力服务部就引进了东区供电公司的创新成果——配电线路故障测试法,解决了生产难题。

  “过去各家都是闭门造车,许多问题难以解决,如今通过走出去交流开阔了眼界,引进了先进技术,工作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好时候的更高目标

  如今,李东波除了负责本单位的工作外,还经常到其他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在传授经验技术、培养更多人才的同时帮助解决生产难题。

  今年6月,纯梁作业大队作业2队来到40公里外的胜利采油厂油区完成了两口井的施工,实现了井下作业专业化改革以来的首次跨区域作业。

  今年9月,河口监测大队在桩西油区实施油管内光纤陀螺连续测试作业取得成功,成为油田首个拥有该项技术的专业化测试队伍。

  这一系列生动局面,既打破了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坚固壁垒,更完全符合油田实施专业化调整的初衷——构建以管理区为中心的内部市场,鼓励专业化队伍打破区域限制和单位壁垒跨厂服务、市场竞争,实现甲方强管理降成本与乙方重服务创效益的良性互动。

  与其多挖井而不及泉,不如深挖一井。这一局面的背后既是专业化、市场化带来的必然结果,也是单兵作战到集团作战的转变——更加灵活主动地调剂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保障油气生产。

  截至目前,临盘监测大队与孤东监测大队跨区联合测井10余口,与河口监测大队跨区联合测井30余口,共同创造效益80余万元,通过合作实现了共赢。

  先专业化,再市场化,最终目标是实现甲方强管理、降成本,提升行为能力;乙方重服务、提效率,培育创效能力,进而打造核心能力。

  一年多来的专业化管理运行,促进了资源跨域流动,让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价值,并以推向市场的方式倒逼其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各业务板块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创效能力。

  李东波们庆幸,赶上了专业化好时候。好时候有更高目标——推动专业化队伍向服务油田与服务社会并重转变,在社会市场中锤炼胜利队伍、打响胜利品牌、创造更多价值。

信息来源: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