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运用到变电站仿真训练操作中

    随着集控管理的实施,改变了变电站的运行维护模式,原来需要多人维护一座变电站,转变为现在维护多座变电站。为使集控站值班人员尽快适应新的岗位需求,了解所有管理变电站的工作环境,油田技能大师范永涛带领工作室成员经过前期调研,将先进的VR技术运用到变电站运行维护工作中。历时半年的技术开发和反复测试,“变电站VR训练项目”在11月22日召开的“胜利油田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上正式亮相。

  据了解,“变电站VR训练项目”是首次将“VR技术”应用到胜利电力变电站的开发应用中。项目前期将35kV史南变电站和110kV郝现变电站按照1∶1的比例制作成全实景虚拟仿真系统,集控站值班人员进入VR虚拟仿真系统后就像进入实际工作现场,可以进行标准化巡视、标准化操作和标准化事故处理,极大地方便了集控人员进行仿真训练操作,熟悉不同变电站工作环境,提高集控管理工作质量。目前,此项成果已经成功应用在南区供电公司集控站管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来源: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