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三个“一流”——地面工程维修中心走好专业化之路侧记

    4个月的时间里,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滨南维修大队的劳务收入翻了两番。该大队大队长陈义贵感慨:“专业化重组,让我们焕发了新活力。”

  作为新成立的专业化单位,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各项经营指标均超计划运行,整体状况好于预期。与经营业绩同步前进的是生产运行方式的转变、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

  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见证着地面维修中心打造 “维修服务一流、机具设备一流、焊接技术一流”的初心和使命。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地面工程维修技术历史性地上升到与勘探开发核心技术相比肩的高度

  从采油厂的保障单位变为专业化经营单位,地面维修中心现河维修大队47岁的职工吕建锋的工作内容虽然没有大变化,但却真切感受到 “地位不一样了”。

  对于甲方而言,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和市场上的维修队伍并无二致,都是乙方。吕建锋明白,以前旱涝保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担心的是中心在竞争中垮掉。

  专业化管理将在采油厂“呵护”下生存的维修大队整合在一起成立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推动后勤辅助走向“前台”。但突然来到聚光灯下,职工有些迷茫:行业发展的路在何方?

  吕建锋的担忧在油田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发展蓝图中渐渐消除。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指出,推进专业化管理的目的是让每个专业真正能够在技术发展上跟上时代潮流,能够把握技术发展的前沿。拥有2300多万吨产量的胜利油田,要打造百年油田,除勘探开发技术以外,还要发展配套的支撑技术。

  地面工程维修技术历史性地上升到与勘探开发核心技术相比肩的高度。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成立一个月后,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召开党委扩大会,制定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设计书、路线图,并组织干部到油田发现井——华八井接受教育,勉励他们不忘创业精神。

  该中心以二次创业的精气神勇立潮头再出发: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维修服务一流、机具设备一流、焊接技术一流”,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市场占有率、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地面工程维修力量。

  在全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蓝图中,该中心实现生产经营的稳步启动和有序运行。

  不断刷新颜值

  抓“三标”、定标准、树标杆,打造胜利维修专业化品牌

  现河维修大队的院内的办公楼被粉刷一新,原来异常杂乱的空地也变平整、干净,整齐地停着两排私家车。“是该变变样了。”工作了20多年,吕建锋记忆中的小院一直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次是旧貌换新颜。”

  战略谋划让吕建锋对中心的未来信心满满,而“三标”建设让他真切感受到了中心正朝着既定目标迈出了实实在在的第一步。

  对于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来说,专业化管理是一次换羽新生。中心成立之后,他们立即编制并下发了标准化现场的统一规范,要求每个施工现场都成为展示形象的窗口。

  “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与过去不一样。”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党委书记冯金忠说,基层“三标”建设不断提升维修“颜值”,从而引导他们聚焦发展目标,追求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推进打造胜利维修品牌。

  作为维修品牌的重要一环,围绕在抢维修上能快速反应,应急抢险分队已经成立。

  东辛维修大队维修三队是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成立的第一支应急抢险分队。该队的21名职工是从全油田招聘而来,平均年龄45。他们承担着成为“油田维修专业层面最高水平”的使命。

  通过以点带面,实现油区全覆盖,逐步建成胜利维修最高水平的应急抢险分队。冯金忠表示,通过油田这支队伍树标杆、做样板、定标准,引领“地方武装”,让他们将来都按油田的标准去干,打出胜利维修专业化品牌的信誉度、知名度。

  目前,该中心全部41个基层队现场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职工队伍培训有序进行……一个“新家”新事业蓄势待发的状态令员工们肃然,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甲方主动撤销维修班

  让甲方切实享受到一流专业技术服务,也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11月27日,现河维修大队以专业一致为原则,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班组中的电焊工、泵修工进行重新组合,成立专业班组。吕建锋成为大队机泵维修项目组的一员,专心研究提高泵修的技术,从市场中获得更多工作量。

  虽然不懂经营,但最浅显的市场规则他还是懂一些。“谁不喜欢用性价比高的东西呢?”

  9月份,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牟宗浩到潍坊、濮阳等地马不停蹄地参加装备博览会,跟踪国内同行业先进设备水平。“就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一样。”展览会上先进的技术让从事了20多年维修工作的他看花了眼。

  性价比是赢得市场的一个方面。在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经理王辉看来,占领市场关键的是要掌握核心技术。“你能干的,别人干不了,就是独一份,还缺市场吗?”

  成立之初,该中心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培育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并编制设备三年更新计划,为“三个一流”奠定基础。

  在短短的4个月中,该中心成功应用压力管网免焊免火维修补强工艺施工41项,创效40余万元。与此同时,“焊接机器人”项目正与厂家进行现场试验。

  技术研发之外,该中心围绕市场从提升服务质量上火力全开: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打破基层队伍之间的地域,建立以生产调度为中心的指挥系统,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开展碳纤维缠绕维护工作,做好预防工作,为甲方提供超前服务;推行“责任岗号”管理,努力确保每一道焊口、每一件产品、每一项工程都是精品。

  火力全开的地面工程维修中心让甲方切实享受到了一流专业技术服务,也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不久前,滨南厂的三个管理区主动撤销维修班。

信息来源: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