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超额完成2018年度储量任务

  新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7118.71万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9339.60万吨,超额完成2018年度新增控制、预测储量任务。这是11月中旬在郑州召开的中石化2018年度新增控制、预测储量审查会议上传出的喜讯。

  “在区块越来越小,研究难度越来越大的条件下能够超额完成储量任务,实属不易。”油气勘探管理中心主任刘惠民说。

  数据显示,2018年油田新增控制储量分布在25个油田59个区块,新增预测储量分布在8个油田15个区块。与往年相比,区块数明显变多,意味着科研人员要完成相同储量任务的工作量强度显著增加。

  据刘惠民介绍,尽管勘探运行难度增大,但总体来看,今年油田勘探成果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东部老区和西部新区增储均呈现良好势头,探井成功率稳中有升,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

  其次是东部老区成熟领域保持旺盛增储能力,砂砾岩、河道砂、浊积岩等类型仍是增储主体;西部新区展示了良好的勘探前景,车排子白垩系、准中侏罗系等地区均有规模储量发现。

  三是新增控制储量更加经济高效,中高产储量区块惊喜不断,发现桩古斜473、利569、官136、埕北斜394等多口百吨井,其中平衡油价60美元可动用优质储量占68%,较去年提高8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胜利东部探区勘探程度日益增高,加之红线区、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等诸多地面条件和环境保护政策的制约,勘探工作的难度及复杂程度越来越大。

  面对诸多困难,2018年油田勘探科研人员深化四个重新认识,勘探部署稳步推进,今年部署井位共计219口,是去年同期的2.5倍。管理人员充分发挥工程技术引领作用,强化单点高密度地震、优快钻井、试油通刮一体工具等工程工艺技术,工程施工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机制调整加快生产运行上,油田把勘探生产纳入整体生产运行中,由生产运行管理中心总协调、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充分调动了采油厂和油公司的积极性。

  特别是为保障全面完成年度储量任务,油田于7月13日启动开展三季度勘探劳动竞赛,推进“789”工程,将指标分解到人头,细化关键节点,狠抓成果质量,成熟一块申报一块,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油田共发放井位187口,是去年同期的1.8倍。今年和去年相比,陆上环评缩短3天,工农关系减少4天,海域探井环评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备案。11月底在位钻机达到27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4台。探井进尺完成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

  必须坚持“老区有新作为、新区有大作为”的理念,刘惠民表示,2019年油田勘探系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规划部署,把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和低成本发展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推进高质量勘探,为油田扭亏脱困和长期稳定发展夯实资源基础。


信息来源: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