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质量效率 加强监督执纪——油田纪检监察系统探索“互联网+纪检”管理模式

    动动手指一键举报,考核监督互联互通,业务公开共享共治,油田纪检监察系统搭乘互联网快车,探索“互联网+纪检”新模式,为监督执纪问责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互联网信息公开、教育监督、政策宣传、信访举报的主阵地,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将举报平台设在群众身边

  群众一键举报,动动手指反映诉求,信息直达油田纪委,信访人员一手掌握,检举快速受理、及时回复。油田单位多、区域广、业务复杂,信访举报工作量大,为及时掌握和处理举报信息,油田依托互联网,建设开通了纪检监察举报平台,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效率,让职工群众开展监督更加便捷。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11月7日早上,油田信访办公室内,几名信访人员正坐在电脑面前,逐一回复群众发来的信访诉求。“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登录举报平台和邮箱,登记未读的信访举报信息。早中晚三次定时登录,不错过一件信访举报。”工作人员介绍。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到。请您详细说明您举报的公款吃喝事件的参与人、时间及地点。”收到举报人的回复后,信访人员将情况登记以待进一步核实。从受理到反馈,整个接访过程,不到10分钟。

  为了方便职工群众会用、用好举报平台,油田纪委在举报平台中设置了“举报指南”板块,介绍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处理流程和基本方法,同时,链接了相关法律法规以供查阅参考。

  对职工群众担心的举报信息外泄问题,油田纪委加强举报平台网络安全管理,后台地址、用户信息仅限信访举报受理人员知悉,保证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安全。

  针对无法使用油田内部网络的职工群众,油田专门设置了信访举报邮箱。该邮箱作为信访举报平台的一部分,实现了信访举报受理体系信息化、多手段、立体化。

  “建立平台后,群众更愿意直接找我们反映问题了,越级访和重复访的比例大幅下降。”信访室工作人员说。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油田畅通网上举报渠道的同时,也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反映问题。同时,随着职工群众逐步适应和习惯在网上反映问题,信访举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带动了信访工作效率的提升。

  互联网的加入释放了群众监督的正能量,形成了党内党外、线上线下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举报平台开通以来,油田纪委通过对信访举报平台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处理,共给予谈话提醒、警示谈话、批评教育55人次,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23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次。

  把权力运行晒在眼前

  今年3月,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的一名员工在领导电子信箱中提出希望了解管理区机关和其他班站绩效奖金发放情况。收到职工诉求后,该管理区第一时间回应,并在其“三务”公开网中新增了这一事项。很快,借助网络、微信公众号,绩效工作的信息传到每名职工手中,既消除了薪酬发放中潜在的廉洁风险,又让员工在对比中找到创效挣奖金的努力方向。

  这是油田围绕“三务”公开,打造网上监督台,把公开内容从传统的上墙、上会延伸到全媒体的上网、上屏的一个缩影。

  开发互联网+“三务”公开平台,把所有公开内容立体呈现,24小时接受全员监督。许多单位都将“三务”公开平台与互联网融合,让公开形式更多样,最大限度地方便员工查询监督。

  去年5月,油田开发建设了公开网,实现党务、厂务和业务公开,信息数据在线采集、发布,以及信息公开统计、监督、考核。

  为了提高“三务”公开的规范性,油田出台了《胜利油田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胜利油田厂务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将重大决策、生产经营重大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内容固化为网站栏目,定期公示。由谁公开、公开什么事项、包含哪些内容、何时公开都有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为了提高“三务”公开效率,油田公开网依托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实现系统联动,数据共享。业务部门办理完相关业务,数据一经上传,公开网自动抓取数据实施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例如,基建业务系统中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内容一经发布便同步在‘三务’公开网中公布,如此一来,既避免了数据填报转移中出现错误,又保障了公开的及时性。”油田纪检工作人员陈挺说。

  基层单位的公开内容则更多地侧重于职工群众关心的薪酬、奖金、绩效考核、评先树优、制度执行等内容,通过公开平台公示打消员工群众疑虑,减少因业务办理不公开、奖金分配和绩效考核不透明引起的信访举报。

  将工作差距摆在面前

  除执纪外,油田纪委将“互联网+”的用武之地延伸到落实“两个责任”的督导考核上。油田建立了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量化考核平台,制定了量化考核标准,重点围绕信访、执纪审查、问责、专项治理、廉洁教育等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强化监督,及时指导,确保对“两个责任”监督过程全覆盖。

  量化考核平台把“严、细、实”的标准落实到日常应用中,仅针对监督责任的考核,就明确了41项激励性指标和61项约束性指标,分4个板块,每半月对直属单位纪委进行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比先进以及领导干部履职评价、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油田纪委工作人员刘钰江介绍:“通过量化考核系统,油田纪委可以及时掌握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于长期排名落后的单位,约谈相关责任人,层层传递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量化考核平台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实现数据的碰撞对比,打开了督导的“方便之门”,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逐步打通,通过前台晒、后台查,比较之中见高低、促进步。对各单位来说,量化考核平台同样也为他们提供了便利。河口采油厂纪检监察科长葛伟说:“通过量化考核系统查询到其他单位的典型做法,及时对标先进、查漏补缺。”

  今年6月的监督责任量化考核公布后,河口采油厂以3762分排在油气开发板块的第四名,这是年初以来他们首次掉出了前三名。这让该厂纪委监察科纪检干部脸上很是挂不住,“肯定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落后了,必须得找出原因”。葛伟带领科室人员认真分析自身工作与先进单位存在的差距,找准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

  7月,该厂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共给予4人组织处理,3人纪律处分;同时结合单位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使命、抓实作风建设”专题大讨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该厂月底量化考核加分770分,板块排名升至第二名。

  将课堂送达党员干部手边

  对于滨南采油厂机关党群二支部纪检委员陈强来说,空闲时间打开油田纪委的微信公众号,选一篇纪检案例故事转发到党支部群进行学习讨论,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11月5日上午,陈强在党支部群转发了油田纪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题为《领导干部下基层,不要“吓”基层》的文章,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领导干部下基层就是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可不是抖威风的”“真正能为基层办实事的领导是不会摆架子的”……大家纷纷在群里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这是油田纪委将微信作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手段的写照。干部职工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浏览资讯传递消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近年来,油田依托微信建立了“一号一群”的党风廉洁教育模式,纪委设立微信公众号,结合上级要求和油田党风廉洁建设重点任务,每个工作日推出3条信息。信息的另一端连接的是油田5190个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以油田纪委公众号为主要信息来源,每周至少向干部职工推送一条党风廉洁信息,把教育工作做到职工的手边。

  微信也成为党内法规学习的重要平台。今年6月,中石化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期间,油田纪委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党内知识答题专区,实时公布各单位答题人数和平均分数,激发干部职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陈强说:“有的职工连续答题十几次,在拿到满分的同时,也把党纪条规印在了心里。”

  油田充分发挥网络的信息集散功能,建设廉洁教育文化资源共享网站,面向全油田持续征集优秀廉洁素材,择优上传。如今,油田基层纪检干部,只需要一台电脑或是一部手机,就能把油田职工自己创作的优质廉洁党课、家风故事、微电影、警示案例统统收入囊中,选择最贴合自身实际的内容开展本单位的廉洁教育工作,用身边话教育身边人,用身边故事感染身边人。

信息来源: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