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管线解决七口井过冬难题

  临盘厂采油管理一区“专家会诊小组”技术人员坚持“事不出站、时不过天”,积极想办法定对策,更新一条管线解决了7口油井过冬难题,年创效益十余万元,为新型管理区稳产保效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平稳运行,管理一区早计划、早部署,9月中旬组织技术中坚力量成立“专家会诊小组”,对生产管网流程集中把脉,优化改造降回压,保障“老大难”油井平安过冬。

  为了赶在寒冬来临之前,把管理区所有生产管网流程现状摸排一遍, “专家会诊小组”技术人员、生产骨干进现场到井站,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晨会,技术室主任张秀安都会把小组成员每人负责“分诊”的生产管网流程井号区域分派给大家,下午生产会上进行工作日结,把排查出的问题上报会诊小组,每周组织“专家会诊小组”技术力量对生产管网流程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集中把脉 “会诊”,集思广益,多方论证、研究制定管网流程优化改造计划方案,全面做实管网系统降回压工作。

  在10月12日的每周“会诊”讨论会上,全体小组成员针对技术室副主任许光鹏提出的L45-X36撬装计量房管网流程升级改造的建议进行了全方位技术论证和实施效果预测。

  许光鹏说,L45-X36撬装计量房原有5口油井,合走一条外输管线,外输干压在0.9-1.2MPa之间波动。为了降压保生产,隔三岔五就要泵车冲洗管线,一次劳务费用就得上千元,一冬天算下来就好几万块钱。如果对撬装计量房外输管线进行改造升级,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生产管控岗毛秀菊却心存疑虑:铺设外输管线需要先给厂里打报告审批,并且还牵扯到工农关系、施工劳务费等很多问题,具体实施有困难。讨论因此陷入僵局。最后,一帮人乘车到L45-X36撬装计量房一探究竟。

  在计量房前,许光鹏望着周围零散分布着的抽油机群,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了L45-X36撬装计量房北边60米处两口同台井L14-X23和L14-X30。指着两口井的方向,他兴奋地对张秀安说:“我找到了!找到了解决方案!目前这两口井并管生产,管线腐蚀严重,平均一个月穿孔3到4次,光维修劳务费用就得超万元。并且严重影响油井时率,同时还存在安全环保隐患。我们可以把这两口井管网流程并入撬装计量房。”“对,咱们可以依托采油厂单井管线更新项目,申请对L14-X23和L14-X30旧管线进行更新改造,将新更换管线铺设进L45-X36撬装计量房,实现两条外输管线生产。”小组其他成员一致赞同。管理区技术室与采油厂相关科室协调,进行管网改造。

  10月30日,管线改造完成。投产使用,L45-X36撬装计量房外输干压降至0.49MPa,效果显著。

信息来源: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