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厂大斜度长井段 出砂井防砂治理效果好

  从东辛厂永35斜17井近日传来喜讯,该井防砂投产后产油效果显著,目前日产油7.3吨,投产效果良好。

  永35斜17井生产层全井段斜度大,高达47-48度。在如此大斜度的情况下如果釆用常规的循环充填防砂方法,受重力、摩阻等因素影响,就会存在工艺充填不密实、挡砂强度低的问题。易造成大量地层游离性粉细砂突破筛套环空砾石挡砂屏障,还会让滤砂管网进入防砂管柱内腔,在井筒中沉积下来,堵塞油流通道,造成防砂失败。而且该井的井身轨迹复杂,防砂井段长达78米,对于后期防砂工具的打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以上技术难点,工艺所油改室技术人员精细研究、精准施策。首先采用分段循环充填防砂工艺,将长井段分为若干小井段,逐段充填,提高环空充填率及砾石挡砂层密实度,使充填砾石在近井地带建立密实的挡砂屏障,提升防砂质量。其次,利用高压、高速水流强制砾石在筛套环空逐段滤沉,提高环空充填率及砾石挡砂层密实度。针对该井后期打捞存在的困难,配套可捞式低堵和安全接头,降低该井小修打捞不成功交大修的风险。

  永35斜17井防砂投产成功的做法,对于东辛油区大斜度长井段出砂油藏防砂治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信息来源: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