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人心:强基固本提高战斗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

  9月27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来到海洋采油厂中心三号平台站党支部,参加“坚守入党初心、忠诚履职尽责”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平台党员讲授党课。

  海洋采油厂中心三号平台站党支部是孔凡群的“两学一做”联系点。他坚持每季度到联系点参加一次组织生活,锤炼自身党性修养,并积极支招献策,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党支部建设。

  这是油田党委大抓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

  胜利油田有5190个基层党支部,党员11.18万名。一直以来,油田党委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特别是近年来,紧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创一流,打造整体无短板、专项有特长的基层党组织。

  建强基本组织

  ——着眼于基层党建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

  现河采油厂承揽了3700公里外的新春采油厂油水井管理业务,在项目部2017年成立之初同步建立了党支部。

  现河采油厂党委组织科科长李树奎说,离开岗位了,党支部就是他们的“新家”。

  近年来,为适应油公司建设和专业化发展的新形势,油田党委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模式和运行方式。

  ——在油气主业抓巩固创新,探索以专业化班站单独建为主导、班组横向联合建为补充等6种党支部设置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相融、责任共担。

  ——在外部服务项目同步成立150多个临时党支部,让1.4万名外闯市场人员都在组织管理之中。

  ——在社区板块抓拓展延伸,以老年服务管理站为单元,以老年党支部为核心,建立97个党员服务社,成为“非在职党员之家”。统筹4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建设温馨和谐大家园。

  在“有形覆盖”的同时,油田党委更加注重“有效覆盖”——基层党建要“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

  2017年,油田党委坚持以上率先,推进局处两级“三点”示范工程。领导干部带头严格组织生活、指导谋划党支部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把其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建成全面过硬示范点,把“两学一做”联系点建成全面进步示范点,把“三基”联系单位建成全面夯实示范点,带动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他们还创新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党建专家组基层行”活动,挑选30名集团公司和油田示范支部书记,组成6个模拟党支部,明确支委会成员角色,深入基层队巡回指导,推动基层党建规范提升。

  去年以来,油田8个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党组命名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被授予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孤岛采油厂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带好基本队伍

  ——选优育强基层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确保基本队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业绩过硬

  身为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的王友忠不仅要处理好注采201站的生产与党建工作,还经常到油田内外兄弟单位“传经送宝”,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讲解基层党建知识,传授如何守好基层党支部这块“阵地”的秘诀。

  作为中国石化35周年感动石化人物和集团公司“示范党支部书记行”成员,今年,王友忠先后到集团公司8家科研院所和2家党组领导基层联系点进行示范。

  其实,王友忠只是油田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之一。

  孔凡群认为,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必须抓住党支部书记“一班之长”这个关键群体。

  油田党委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经历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优先条件,让最优秀的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实施“三年轮训一遍”计划,连续举办八届党支部书记拉力赛,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带队伍的能力。

  健全党支部委员会,强化支委作用发挥。在党员少的班站配备“政治班长”,在基层成立纪检工作小组,推进党小组、生产班组、工团小组等“五长”队伍建设,为党支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双培养”工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用好党员攻关队、突击队,做实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8月中旬,超强台风“摩羯”“温比亚”接连席卷胜利油区,引发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波及上千个井场和1万多口油井。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自救,党员突击队、青年服务队冲在抢险一线,全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

  党员做旗帜,员工争一流。以顾心怿、代旭升、薛梅、王友忠等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用忠诚挚爱,谱写出一曲曲奉献之歌、创新之歌、担当之歌,时刻感染和带动着身边干部员工。胜采厂采油602站员工冯建华精打细算,摸索出3.5厘米是一根焊条的最佳剩余长度,每年可为站上节约200元。电力公司东区线路队全队50多名员工“人人能创新,各个有专利,项项见效益”,其中72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党建工作抓细了是凝聚力,抓实了是战斗力,抓强了就是生产力。” 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郭洪金表示。2017年,油田有效遏制住了低油价以来油气产量下滑的态势;2018年前三季度,油田克服强降雨等不利因素影响,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抓实基本制度

  ——对照集团公司党组“1+7”制度要求,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形成一套程序化、体系化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因缺乏“麻辣味”“火药味”和“针对性”,2017年,孤东采油厂两家基层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被要求“回炉”。

  绝不能只求“过关”,走走过场,而是一定要求“过硬”,这是油田抓严抓实基本制度的具体体现。

  油田党委对照集团公司党建“1+7”制度,细化制定了改进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等7项党建制度,11项党支部工作流程、《基层党建“三基本”操作手册》等3个工作手册,下发《关于在“三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形成一套程序化、体系化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指导党支部建设不脱轨、不偏向、不漂浮,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度治党,关键在于提高制度执行力。

  作为油田推进信息化党建工作的试点单位,现河采油厂党委借助信息技术,开发网上信息平台,集成“群众测评、党员点评、支部自评、资料展评、组织考评”“党建巡察考核、书记业绩考核、支委职责考核、月度例会考核”“后备人才保障、工作经费保障、评先树优保障”为内容的“五评四考三保障”一体化考核保障机制。

  该厂党委书记刘洪涛说:“目的就是使‘三会一课’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能问责,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地生根。”

  油田党委还创新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既有唱国歌、学党章、交党费这些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提升了组织生活的质量。

  10月26日,东辛采油厂广利管理区“三室一中心”党支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如期举行。作为“3+X”主题党日创新项目——广利管理区机关党支部巧妙地将建党以来重要的党史节点上国家层面发行的邮票及首日封与主题党日结合在一起。

  一张张邮票再现了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党员们翻阅着邮票的同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用更为吸引人的方式让主题党日‘活’起来,不仅丰富了主题党日的内涵,更容易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也让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该区“三室一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卫兵说。

  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胜利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将以对党的赤诚忠心,牢记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初心使命,步履铿锵,昂首向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