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检测中心打出技术组合拳保障海上采油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由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科研团队承担开展的“海洋延寿平台检测评估与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成果近日荣获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据了解,“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本次获奖是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科研团队近三年来第二次荣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

  目前,我国现役浅海采油平台50%以上已经处于超期服役状态。由于海上油气开发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和突出性,大量采油平台超期服役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海上油气可持续开发的关键难题之一。对此,中心作为国内具有海、陆油气安全评价甲级和安全标准化一级评审资质的安全技术科研机构,组织博士后科研课题攻关团队在胜利海域连续三年开展了海冰现场监测工作,并围绕浅海平台延寿开展了“结构检测、安全评定、维修改造、监测预警”为一体的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研究。同时,基于项目研究成果编写完成多项平台延寿相关技术标准,填补了该领域行业标准的空白。

  该项目成果已被应用于胜利海上52座采油平台的延寿评估中,为胜利海上平台延寿的安全管理和决策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上述到达设计寿命的采油平台通过检测评估、维修改造后满足了继续服役的法规要求,有效延长了海上采油平台的服役寿命,在确保海洋平台超期服役安全性的基础上,也为油田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