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质量》获优秀标准成果一等奖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钻测录中心完成的《钻井质量》标准近日喜获2018年分公司优秀标准成果一等奖。本次评比是《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 胜利油田分公司优秀标准成果奖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分公司举办的首届优秀标准评奖,共计申报标准28项,其中国标1项、行标6项、石化企标4项和油田企标17项。

  《钻井质量》是胜利油田石油工程专标委成立后组织修订的第一部油田标准,标准由《井身质量》《取心质量》《固井质量》《完成井井口质量》和《油气层污染判定》5个部分组成,是分公司新井质量管理的基础。其中《井身质量》标准对标中原、大港等油田标准和石油行业标准,水平位移和靶心距较原标准提升了25%~57%,直井全角变化率较原标准提升了22%~36%,目的层及上下100米的油层套管的井径扩大率指标提升33%,新增加表层套管、技术套管和非目的层油层套管的井径扩大率指标。《取心质量》标准中根据地层特性、井眼尺寸和取心方式制定不同的指标要求,与行标相比指标提高30%。《固井质量》标准对标中石油、中海油技术指标,结合油田精细开发和丛式井组增加的客观实际,新增了固井质量分级评价标准和施工作业评价方法。

  《钻井质量》标准实施后,截至目前已完成2046口新井考核,覆盖了油田现阶段所有油藏类型和所有井型。因质量原因扣罚施工单位2276万元,实现了“以罚提质”的目的。新井目的层平均井径扩大率由7.0%降至3.8%,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固井二界面合格率由63.2%提高至96.7%,提高了33.5个百分点,固井优质率从16.26%提高到27.1%,提高了近11个百分点。新井日产油能力由标准实施前的5.4吨提高到6.0吨,提高了0.6吨,新井累计增油36.8万吨。

  通过《钻井质量》标准的实施应用,胜利油田新井钻井质量指标和投产效果均得到显著提高,实现了分公司技术增效、管理提效的目的,对分公司提升钻井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