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分层采油技术试验取得成功

  现河厂河68-斜75油井仅用套管打压就实现了更换油层生产,这在以前不可想象。油井更换油层必须上作业实施封堵、卡封等措施是铁律。

  11月5日,现河厂第一口智能分层井河68-斜75施工顺利完成。这意味着要实现分层产量标定、换层生产、注采耦合将不再依靠上作业施工,大大降低该类措施油井作业成本。

  智能分层采油技术就像在每个油层上设置“智能开关”,技术人员仅仅需要设定程序或套管打压等操作即可操控“开关”,让油井实现多层合采或者单采某层。该技术极大方便了技术人员分层认识各个油层,实现分层产量标定。对于补孔措施井可以根据生产效果及注采耦合需求不动管柱实现换层生产,减少了作业成本。

  据了解,面对断块油藏整体处于高含水、高采出程度现状,技术人员通过高效注采完善、水井细分升级、注采流线调整等工作,治理层间矛盾,挖掘层间潜力。以“分注调配+分采轮换”为主的注采耦合技术就是治理层间矛盾最主要攻关方向之一。注采耦合技术要求油井、水井能够满足方案需求适时换层生产。

  工艺技术人员对分采分注工艺进行了充分调研,与地质所紧密结合开展油藏方案摸排,选定河68-斜76井组开展智能分采分注试验。

  为保障该井顺利施工,工艺技术人员从分层工具的检查,到分采管柱的下入、打压坐封,紧密跟踪、现场指导,确保了一次成功。日前,该井日产液量11.4吨,日产油8.8吨。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