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厂全面发力夯实安全之基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一起来看一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主要包括哪些?”周一晨会结束后,河口厂安全总监任勇像往常一样,带领与会领导干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剖析近期安全热点问题。

  不仅在机关层面,在基层也是如此。在河口厂注采202站的每日晨会上,该站干部员工都会在支部书记李昕带领下,利用5分钟时间集体参加“山东省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李昕介绍,安全晨练5分钟这个习惯他们已经坚持了半年,相比以前自行答题,集体答题有效调动了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

  作为加强安全管理的举措之一,把“安全课堂”搬进晨会已成为这个厂的规定动作。

  今年年初以来,河口厂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压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识别管控,从健全规章制度、改进监管方式、强化安全教育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对基层的穿透力。

  健全规章制度,为安全管理画制度红线。今年,河口厂先后出台了《河口采油厂承包商安全环保监督管理办法》《变更安全管理细则》《安全行为负面清单》等制度办法,安全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随着油田改革推进,许多员工的岗位发生了变化,河口厂第一时间对岗位变化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梳理、修订、完善,及时签订安全责任书。江涛在最近的一次人事任免中,由管理区副经理升任为管理区党委书记,随之而来的是“职位高了,责任更重了”,他正在抓紧一切空余时间补充学习各项安全法规。他所在的管理区还将梳理后的责任清单打印成册,下发基层实施。

  改进监管方式,为安全管理搭建信息“天线”。河口厂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安全监管工作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目前,该厂所有施工场所都已安装了移动视频装置,实现安全监控无死角。同时,河口厂还自主研发了QHSSE监督管理平台。系统根据预先设定的“单位得分=自查得分-上级扣分-公报扣分+亮点加分”以及“自查自改不扣分”的规则,每月对各基层单位得分进行自动排名,并公示在系统主页面上,让大家在安全管理面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依托新技术,该厂三季度安全自查工作覆盖率提高了12.5%,隐患问题总数却下降了37.5%。

  一方面不断提升安全硬件水平,另一方面还不忘创新一系列抵近心灵的思想教育载体,为安全管理筑牢思想防线。河口厂将安全故事具象化,由员工自编自导的安全警示教育微电影《幸福的沃土》《深情的守望》《安全没有如果》,深深触动了观众,唤起了大家对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共鸣。不仅组织员工集体观影,各单位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进行了推送,员工参与留言评论热情高涨。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切不安全行为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的失责。”基层员工齐斌在观影后说。“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已逐渐成为他和同事们的共识。


信息来源: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