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研究院增强工作质量管控能力

  承担地震资料处理项目近50个;在油田三季度勘探劳动竞赛中建议井位162口,采纳80口。物探研究院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的标准意识和质量意识,增强工作质量管控能力,有效促进了勘探工作。

  坚持“标准化+过程监督”管理,以“真标准”提升发展效能。强化过程监督,由“结果”管控向“过程”管控转变,地震资料处理实行四级质量管控,分别由项目承担方(甲方)、院质量控制小组、科室质量控制小组、处理项目组负责。勘探综合研究坚持“分级监管”“奖惩激励”,通过完备“正负面清单”、加强“痕迹”管理,实现了“重点图件盯得紧、返工责任判得准、最终成果耐推敲”,并将图件质量与相关责任人绩效考核相挂钩,显著提高了全员风险管控意识。

  建立“标准化+规范操作”制度,以“高标准”提升质量水平。完善规范操作,由“职业化”向“专业化”转变,针对“基础地震解释”“地球物理技术应用”及“多媒体制作”三大工作板块,分别制定了“数字化作业模板”“适应性分析模板”及“汇报逻辑结构模板”,促进操作水准向“专业化”提升,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顺畅了因个人能力差异形成的业务流转阻滞情况,提高了效率。

  推动“标准化+成果共享”系列,以“品牌标准”提升技术水平。推动成果共享,由“粗放”管理向“品牌”管理转变。物探研究院承担着油田各区块的勘探综合研究工作,油藏目标类型多样,研究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实用的技术成果。为把宝贵经验“串珠成链”,物探研究院倾力打造“例会交流平台”,构建“勘探综合”“精细构造”“沉积储层”及“物探技术”四大专业研究团队,专人负责、定期交流,形成了“河流相控储层描述”“隐蔽地层岩性油藏描述”“古潜山油藏描述”等五大特有品牌技术系列,有效解决了“薄、小、隐、深、散”等物探技术的主要难题,取得了突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发展“标准化+活力创新”模式,以“活标准”提升创新水平。坚持活力创造,由“前沿”创新向“实用”创新转变。高效勘探要求创新既讲“前沿性”,更讲“实用性”。对此物探研究院严把“科研立项关”“技术对策关”“项目管理关”“成果应用关”,使攻关方法既具前瞻性又切合实际,有效提升了创新成果利用率和转化率。

  今后物探研究院将继续有力推进四个“标准”,营造人人讲质量、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以硬标准、高要求为准绳,在生产、科研中发挥自身能量,助力油田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信息来源:胜利日报
2018-11-09